完善基层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

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是二十届中央纪委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以强有力监督助力乡村振兴,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使命。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应当夯实基层监督力量,做实做强基层监督这个“关键环节”,以监督倒逼责任落实,全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真正让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以科学、精准、有效监督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推动乡村产业兴旺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聚焦乡村产业发展中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应当以强有力的监督护航乡村产业发展,紧盯乡村振兴政策落实、项目资金拨付、使用、监管等关键环节,坚决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腐败问题,及时纠正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确保发现一个问题、整改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个领域。同时,围绕农业产业项目政策落实、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等问题开展精准监督,加强与农业、乡村振兴等部门的联动,推动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着力解决困扰、制约产业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积极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纪检监察机关应立足职能职责,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清廉乡村建设。自6月份以来,我县积极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筑牢夯实基层战斗堡垒,狠抓新村整顿提升、加强班子队伍建设、激发村居干部干事创业活力。通过健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健全完善培训、考核、日常管理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加强基层监督体系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不断强化基层正风肃纪,敢于向基层“亮剑”、狠抓基层“四风”纠治、扎紧制度笼子,严肃规范基层权力运行,将群众关心、担心、疑虑的问题公开,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在全社会厚植清廉土壤,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强大合力。

(东阿县融媒体中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ejw,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2645.html

(0)
上一篇 2023-07-25
下一篇 2023-07-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