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官”不“收劲” 让主题教育“硕果长存”

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委宣传部 驻四川天府新区永兴街道红花村选调生 李林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讲话并强调,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抓好意见落实,形成长效机制。主题教育“收官”不是“收场”、“总结”更不是“终结”,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和检视整改上保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保持一以贯之的“钻劲”“干劲”“韧劲”,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保持“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钻劲”不收,学深悟透思想理论,推动理论学习“结硕果”。“学之愈深,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理论学习是开展此次主题教育的主线,主题教育的收官,绝不是理论学习的“终点站”。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理论学习不可能一劳永逸、一蹴而就。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秉持“学无止境”的理念,继续保持理论学习的热度不减、力度不松、标准不降,把学习“新思想”作为终生必修课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在强化理论武装中追寻“真理之光”,在持续学习实践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学贵有恒,要拿出“破万卷书”的钻劲,在学用结合、以学促干上下功夫,对自身思想、工作、业务时刻“补课”“充电”,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克服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等问题,不断提升理论学习的实效。

保持“身入心至、踏破铁鞋”的“干劲”不收,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推动为民服务“见长效”。“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聚焦民生关切,深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立足岗位作贡献”等实践活动,回应了群众期待,密切了鱼水关系,但为民服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广大党员干部要持续发扬好“四下基层”和“四个万家”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方法,用心用情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一方面,要大力弘扬寻乌调查唯实求真精神,主动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听民声、体民意。聚焦社会关切的热点、群众关注的焦点、工作存在的堵点,深入调研并对发现的问题抽丝剥茧、解剖麻雀,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另一方面,写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在群众“最盼”的地方抓整改,在群众“最急”的地方解难题,以“真抓实干”“马上就办”,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保持“直面问题、刀刃向内”的“韧劲”不收,抓常抓细检视整改,推动干事创业“出实效”“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关键在坚持问题导向,迎难而上、动真碰硬,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决不能有“停一停、歇歇脚”的思想。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检视整改作为推动主题教育长效化的关键环节,加强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革新,以刀刃向内分析问题、举一反三解决问题。坚持“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主题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拿出“一竿子插到底”的决心抓实抓细整改整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硬功夫,切实把当下存在的各类问题逐一整改落实。同时,要树立长远思维、抓实建章立制,做好“当下改”与“长久立”的结合,防止“按下葫芦浮起瓢”的问题反弹发生,推动“解决一件事”向“办好一类事”延伸,不断凝聚起强国复兴的坚定意志和磅礴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24
下一篇 2024-0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