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做好“学改建”

天津市2023年定向选调生 天津市武清区城关镇人民政府 公思远

2月4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抓好意见落实,形成长效机制。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慎终如始、一以贯之,在“学改建”上下功夫,才能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为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在“学”字上真发力,深学细悟,把学思想成效体现在“党性修养”上。坚持学思想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不能一阵风,不能落阵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必须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广大党员干部要克服“自满”心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以“跳起来摘桃子”的高标准深化对核心要义的理解把握,自觉同党的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对标对表、校正偏差,多用“沾土气”的语言、“接地气”的形式、“冒热气”的温度开展理论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实现理论学习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双向奔赴”,促进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推进。

在“改”字上见实效,真改实干,把改作风成效巩固在“群众心坎”上。问题任何时候都存在,只有具备敢于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勇气和决心,才能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让群众看到行动、见到感情、得到温暖和实惠。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必须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围绕党员干部作风是否有明显进步、群众反映问题是否得到解决等方面,认真查摆问题不足,做到真反思、真整改。广大党员干部要俯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化践行“四下基层”制度,聚焦“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重点民生领域,以民生工程、亮点工程为指引,在真实的生活场景中同基层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解决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把群众“呼声”变成“掌声”。

在“建”字上立目标,建章立制,把制度化成效拓展到“建立新功”上。主题教育成果能否巩固好、拓展好,取决于长效机制建设的怎么样。只有将有效做法制度化、成功经验长效化,才能把主题教育成果拓展到“建立新功”上。一方面要体现制度的操作性,避免照搬照抄、照猫画虎,要“量体裁衣”结合实际情况将解决问题与简便易行相结合,开展制度的“改、废、立”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机制,为“建立新功”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要强化制度执行力,在“怎么做”“何时做”上做好制度转化,架起“高压线”,明确严厉的“禁止”“不准”事项,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既解决看得见的实际问题,也解决思想不纯等方面存在的深层问题,着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24
下一篇 2024-0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