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主题教育的“三个解”

当前党的新思想、新理论层见迭出,理论学习方兴未艾,党的理论武装工作必须持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在这一时期开展主题教育,是拧紧全党上下思想“一根绳”的必然要求,是开创事业发展“新篇章”、激励党员干部奋发作为的必然要求,也是跳出治乱兴衰“周期律”、全面深入推进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号召,要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全体党员干部应把握好这一契机,找准主题教育的“三个解”,奋发作为、务实争先,答好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的“必答题”。

一解,以主题教育凝心铸魂,做践初心、担使命的“有心人”。源清则流清、源浊则流浊。作为党的干部,必须拧紧“总开关”,明确扛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方向前进。要坚定理想信念,以党的理论思想为总纲,以党的价值追求为方向,下好理论学习先手棋,坚持学原文、悟原理,落实每日“必修课”,真正做到学深学精学透,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要筑牢对党忠诚,坚定不移拥护党的领导、落实党的部署、传递党的声音,大是大非面前不动摇,保持高度定力和拳拳之心,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要站稳人民立场,强化宗旨意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回答好“如何到群众中去”的人民之问,以办实事惠民生、办细事暖民心、办好事顺民意,让社会发展真正普惠人民。

二解,以主题教育增智提神,做有本领、敢斗争的“带头人”。我们党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党员干部只有练好斗争本领,才能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当好基层的“螺丝钉”、“排头兵”。要提升政治能力,以党的立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出发点”,以站稳基层、扎根一线为“切入点”,以呼应人民“急难愁盼”为“落脚点”,驾驭复杂局面、凝聚社会力量、防范政治风险,切实担负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要提升思维能力,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世界观、方法论和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汲取智慧力量,克服“走过场”“吹阵风”心理,真正做到融会贯通、全面掌握。要提升实践能力,坚持以行践知、以行促效,把握好新时代的实践要求,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及时补短板、填空白、强弱项,不断为自己鼓劲充电、添油加力,练就一身“硬功夫”。

三解,以主题教育正风肃纪,做讲政治、懂规矩的“明白人”。思想上的滑坡就是党员干部最严重的病变。只有常以党的纪律规矩“修枝剪叶”、律己修身,方能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充盈干事创业的清风正气。要大兴务实之风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身到”更“心到”把办公室“搬”到基层,敢趟“深水区”、敢走“泥巴路”,练好走街串巷、脱鞋上炕打交道的群众功夫,把调查研究做实做细。要弘扬清廉之风,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铁壁,让“照镜子”、“清灰尘”成为习惯,以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理念反求诸己,牢固树立正确权绩观。要养成简朴之风,传承好、发扬好焦裕禄、陆元九等优秀共产党人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树立“成由勤俭败由奢”的价值导向,将朴素自律的生活作风当作个人追求,保持心中清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知予,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872.html

(0)
上一篇 2023-06-26
下一篇 2023-06-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