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820”战略工程中感悟发展之“要”

上世纪90年代初,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审时度势、总揽全局,亲自规划制定了《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即“3820”战略工程。近日央视持续播出《“3820”战略工程启示》系列报道,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时至今日,“3820”战略工程中的思想精髓经受住了历史和实践的检验,仍然历久弥新、振聋发聩,值得我们细细品味,感悟其中蕴含的发展之“要”。

风物长宜放眼量、高瞻远瞩显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3820”战略工程的序言中曾写道:“一个地方要繁荣发达,其决策者与人民必须有坚韧不拔的远大志向。”在他的超前意识和深远谋划下,“3820”战略工程以3年、8年、20年为阶段,擘画了福州短期、中期、长期发展的总蓝图、总方略,明确了“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宏伟目标,让福州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始终当好“第一梯队”。期间,习近平同志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一步一个脚印,将“纸褙福州城”建设成为繁华似锦的新闽都,真正让理想照进现实,用福州的新变化印证“国之大者”。新征程上,变的是时代,不变的是使命。沧海横流,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擘画了新的宏伟蓝图,广大党员干部更要保持攻坚破冰的勇气、奋发作为的斗志,争做改革发展的“领军人”,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高质量发展添油加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崭新篇章。

一枝一叶总关情、人民福祉重千钧。从推行“四下基层”制度到“四个万家”,再到“广厦”“安居”“造福”工程,习近平同志始终带头践行群众路线,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中创造了“棚屋区启动改造”的“苍霞速度”,建立了承载人民幸福的“菜篮子”基地,也让闽江连家船民从“海上漂”全部上岸定居,收获了稳稳的幸福。“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我们千万不要忘了那些生活条件困难的群众,我们一定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原则,多听意见,集思广益,择其善者而从之。”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棚屋区居民座谈会上对群众的深情告白,也是作为肩负党和人民期待的领袖对于责任的庄重承诺。“但愿苍生皆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时至今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依然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守为民初心,常挂念群众安危冷暖,常惦记群众急难愁盼,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要传承好、发扬好总书记“四下基层”和“四个万家”的优良传统,俯下身子搞调研,深入一线察民情、听民声、体民意,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的评判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绝对标准,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让老百姓的日子有甜头、有添头、更有盼头。

长风破浪会有时、激流勇进立潮头。如何更加有力地推动战略工程的实施,习近平同志以“改革给我们以活力,开放给我们以实力”作为答案。福州地处闽江之畔、东海之滨,他立足这一区位优势,以“积极招商、基础先行、改革配套”为路径,一手谋划、推动了中印尼“两国双园”元洪投资区的建设。福州作为拥有400万侨胞的知名侨乡,习近平同志利用这一优势,提出“以侨引侨、以侨引台、以侨引外”,亲自带队抓招商,全面推进深水码头、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在招商服务上,他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倡导“一栋楼办公”“一条龙”,推出“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创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等模式,让还在观望的侨商和企业纷纷落户福州,为地方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云程发轫、踵事增华。在祖国事业蓬勃发展的今天,就需要我们秉承着总书记的这股“实干家”精神,争当改革发展的“先行人”、“排头兵”,相信“跳一跳、够得着,咬咬牙、会更好”,拒绝“躺平松劲”、“歇脚喘气”,积极应对时代考验,主动破局求变创新。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件一件抓落实,努力在各领域用实绩争光添彩,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知予,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5471.html

(0)
上一篇 2024-01-31
下一篇 2024-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