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助青年干部成长

“举天下以用人为本,其余皆枝叶事耳”。选好干部、用好干部,历来都是关乎党和人民事业能否顺利开展的大事,在此过程中青年干部更是重中之重。然而,由于涉世未深、经验不足等个人原因,加之个别地方人文关怀的缺失与上升通道的受阻,青年干部也面临着诸多成长困境。可以说,青年干部的成长,不论于个人、单位还是组织,都需要各尽其力。

于个人而言,要用“三力”练就过硬素质。一是培养战略定力。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变化和纷繁扰攘的外界诱惑,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时常警醒“心无善志,虽勇必伤;羽翼未丰,高飞必坠”的前人告诫;始终铭记“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的发展逻辑;始终保持“得意淡然,失意泰然;受宠不惊,受冷不冰”的良好心态。二是练就抗压能力。“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适当的压力可促使进步,过之则适得其反。要铭记责任担当,培养敬业精神,变压力为动力,化逆境为机遇。要牢记越是环境困难,越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要把信心建立在对自身的合理定位上,把决心建立在扎实有效的工作上。三是保持学习动力。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得。要努力学习党政理论、业务工作以及经济、管理、法律等知识,不断储备工作技能,提升综合素质;要走出自我的小天地,多向他人求教,在三人行中择其善者而从之、择其不善者而改之。要俯下身子、深入实际、做好调查、知行合一,坚决避免成为众人眼中只有“唱功”没有“做功”的书呆子形象。

于单位而言,要用“三心”营造温暖之家。一是真心帮助青年干部。要帮助其摆脱成才困境,主动与青年干部谈心、谈话,了解其心理动态,帮助其卸下“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干得越多错的越多”等心理包袱,鼓励青年干部敢做事、多做事、乐做事。二是诚心关爱青年干部。要进一步创造和谐温馨的工作环境,让每一个青年干部在集体中过得开心快乐。加班是必要的,但要讲究效率,坚决避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那一套。三是实心提升青年干部。要大胆培养和启用青年干部,既要给青年干部“压担子”,也要“给位子”,在干部晋升晋级时要多关注那些性格内向、不善表达,埋头做事的青年干部。总之,就是要善于发现青年干部、敢于使用青年干部、乐于教导青年干部。

组织而言,要用“三化”拓宽上升渠道。一是选拔公开化。“马跑千里辨良驹,人由竞争知栋梁”。要让优秀的青年干部在“阳光”下竞争,不断完善“凡进必考”制度、坚决避免萝卜招聘,同时又要突破单一的遴选方式,破除“台阶之格”,积极探索“自荐”模式,努力完善“他荐”平台。二是考核公平化。要科学设置考核指标,根据不同职务,进一步细化、量化考核内容和标准。考核结果要与青年干部的职务晋升相挂钩,打破“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问题,要让有为者有位、得以大展宏图、施展抱负,让无为者没有市场、难以立足。三是测评公正化。荀子有言: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国宝也;口行善,身行恶,国妖也。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测评理念,在坚持民主测评、群众测评的同时,摒弃“求全”观念,避免用完人标准、静止眼光看待青年干部,要辩证地从本质上看待青年干部的优缺点,做到不拘一格降人才。

“青年干部的成长,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每一位青年干部都是一把火炬,相信,在青年干部自身的不断努力之下、在单位集体的真心关怀之下、在组织层面选人用人机制的不断完善之下,这把火炬一定可以燃烧得更红更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硚口区行政审批局 谢天涛,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5467.html

(2)
上一篇 2024-01-31
下一篇 2024-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