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子夏有言:“学而优则仕,仕而优则学”。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就业选择的多元。当前,学而优未必入仕,然仕而优,则一定要入学。新征程上的党员干部,惟有读书学习才是对自己前途最好的保障。

读书在业余时间。古人讲:三更灯火无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哈佛也有一个著名理论:人的差别在于业余时间,而一个人的命运决定于晚上八点到十点之间。拥有时间,是做好一切的必要,读书学习更是如此。正常的工作时间,是我们做好工作、提升业务、积累经验的必要条件。而惟有充分运用业余时间进行读书学习,才是提高理论水平、提升综合素质的关键。此外,利用好业余时间进行读书学习,也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应酬,降低让别有用心者接触的机会,从而更好保全自己。

读书在持之以恒。古语有云:贵有恒,不必三更灯火五更起,最怕一曝十寒。一个人读一时书不难,难的是自觉将读书当作一种生活习惯、生活乐趣、终身坚持。读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汇涓成海,善于积小胜为大胜。著名美国学者丹尼尔·科伊尔提出过一个著名的《一万小时定律》,讲的是任何一个人只要在一个领域里坚持一万个小时,就能从平凡走向超凡。倘若我们每天坚持读两个小时的书,那么假以时日,必将判若两人。

读书在深入思考。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怠。宋代理学大儒朱熹也曾借用前人的话告诫世人:“年轻人才识过人的不可畏,胆略过人的也不可畏,惟有读书能够深入思考的才可畏”。思与学是相辅相成的。思可以让我们领略本质、洞察万物、增强本领、提升境界。思可以让我们知不足、明方向,学是思的基础,思是学的保障。在思的过程中要有尽信书则不如无书的批判,要有踩在巨人肩膀上才能看得更远的认同,更要在博览群书之后树立自己的观点、形成自己的风格。

读书在精心著作。魏文帝曹·丕有言:“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古之读书人也好、为官者也罢,总是要留一些文字著作给后人,立书与立功、立德一道成为三不朽,写作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想得到的东西,未必能说出来,能说出来的东西未必能写出来,惟有写出来的东西才经得起推敲、才是精华所在。读书之后,坚持写作。写读书心得、写观点见解、写疑难疑问,在写中明白不足,在写中与前人对话,在写中与人探讨,在近处看是一个再学习、深思考、提能力、强本领的过程,从远处看更是架起文化传承的桥梁。

好学之人早晚必成大器。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我们身处何种岗位,读书学习都是我们增强本领、提高内涵、提升境界的重要法宝。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硚口区行政审批局 谢天涛,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5463.html

(1)
上一篇 2024-01-31
下一篇 2024-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