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一棵“槟榔树”,品几处基层之道

槟榔喜欢生长于海拔300米以下的地方,适合在谷地、河沟两边栽种,它是热带雨林作物,对土壤要求并不严格。立足基层干部身份,细细品悟,顿然发觉“培育槟榔树”与工作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种植中蕴含基层之道。

靠水吃水“扎基层”,基层干部当以“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心态,俯下身子融入群众“立口碑”。槟榔树的生长最适宜选择肥沃的土壤,提前翻新,施加底肥,选择健壮苗定植,注意好间距,成活后,要及时砍除灌木,保持土湿润,有利于槟榔生长,每年需要除草2-3次,促进根系的生长。基层干部“身”在基层,更得“心”入基层,要摸清群众所期、所盼、所愿,并以此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用全心全意的为民服务,“栽出”符合基层品味、满足群众心意的“好树”,在群众中树立可敬、可亲、可信、可靠的良好形象。

施肥高效“去虫害”,基层干部当以“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的劲头,敢教日月换新天攻坚克难槟榔在栽种的时候可以施加底肥,在生长期间需要及时的追肥,主要施加氮肥,成龄树对钾素的需求较多,增施钾肥、磷肥为主,氮肥为辅。基层干部的成长之道与种植中的槟榔树紧密相连,只有在基层大熔炉中经历“大自然的洗礼”,战风雨历磨炼,才能强体魄壮筋骨,练出一身真功夫,最终实现质的飞跃。如今,基层工作赋予了我们使命和荣光,广大基层干部当秉承“士不可以不弘毅”的昂扬斗志,以抓铁有痕的铿锵步伐奋勇向前,主动作为,交出一份敢于担当、不负重托的满意答卷。

传统种植稳成长”,基层干部当以“中通外直,不蔓不枝”的品格,朴实无华正心诚意“守本真”。槟榔从栽种到结果需要3年,第一批果子一般都比较少,第二批果子相比第一批就多很多,4年后能正常生产。习总书记曾说过“基层干部要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基层工作与“槟榔树种植周期”毫无二致,“守初心”“讲时序”是必须的,基层干部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守好“政治灵魂”,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不断增强自身免疫力,在服务基层的过程中过滤浮躁,洗净铅华,如笔直的“槟榔树”一样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爽爽做事,务本求真,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起个名字,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5465.html

(0)
上一篇 2024-01-31
下一篇 2024-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