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一份“成长秘笈”请查收!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财政局 胡刘鑫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青年工作、关心基层干部的成长。“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基层干部往往更加了解社情民意,也更懂得如何真抓实干,所以成长更快、走得更稳、行得更远。因此,基层干部一定要俯下身子,静下心来,在成长路上多“摸爬滚打”、多捧捧“烫手山芋”、多当上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练出真功夫。

勇于破难题,胸怀“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基层干部要做成长路上的“奋进者”。“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中国在改革进程中所取得的成就,无一不是靠奋斗拼出来、干出来、闯出来的。基层条件艰苦,工作压力大,遭遇失败与挫折在所难免,最重要的是要有攻克难关的勇气和迎接挑战的魄力。把基层作为学习平台,时刻不忘“充电”,提高本领,把基层作为练兵场,在工作岗位上勇于担当,见贤思齐,为个人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为社会做贡献。

敢于攀高峰,秉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实干精神,基层干部要做成长路上的“实干家”。“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是基层干部成长的“法宝”之一。很多基层干部刚走出了“家门”就进了“校门”,工作又直接进“机关门”,殊不知,“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通过实干考验,就能够大浪淘沙,分辨出究竟谁是“实干家”,而谁只是“梦想家”。基层干部必须用心谋事、用力干事,以钉钉子的精神把每一项工作做到最好,在实干中提高本领、锤炼作风、获得成长。

乐于补短板,永葆“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的创新精神,基层干部要做成长路上的“创新人”。“新故相推,日生不滞”,焦裕禄同志也说过“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新时期的基层干部要有勇于探索、善于创新的锐气,不当不思进取的“守成者”,放开“思维缰绳”,打破思维定势,充分结合实际去谋划、去思考,绝不能“邯郸学步”式地生搬硬套。学会用新思想新理念推动工作、解决问题,坚决走出经验主义、拿来主义误区,以创新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开拓新局面、创造新业绩。

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干部,要以“奋斗”的状态锤炼“实干”的作风,以“创新”的姿态拥抱新形势,那些“才露尖尖角”的基层干部们,请接收这份“成长秘笈”,迅速成长为一片“接天莲叶无穷碧”的壮美景象。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