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善做“U盘式”干部

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委组织部 房国梁

U盘具有轻便灵活、即插即用的特性,是我们工作中常用到的一种移动存储设备。年轻干部要从U盘的广泛应用中察物之理、明理导行,于工作中要“时时更新、随时上手、定时杀毒”,争做尚学、笃行、气正的“U盘式”干部。

做“U盘式”干部,要时时“更新升级”,给大脑“扩扩容、充充电”。我们常用U盘存储视频、图片、文本等各种文件,可当U盘内存不足时,需要将一些临时性或不重要的文件进行删除,以便腾出空间再存储新的文件。U盘的储存空间有上限,而我们大脑的知识储备却没有上限。年轻干部的心中不仅要装满群众的难事和烦心事,也要储备解决群众的难事和烦心事的本领。这就要求年轻干部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地学习,经常给大脑“扩容、充电”,不仅要温故知新,也要推陈出新,更要自我革新。如果不学习、不更新、不求变,就极容易陷入“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困境。只有经常学习、终身学习,才能克服本领恐慌,破解能力危机,才能追赶上时代的步伐,走在时代的前列。

做“U盘式”干部,要学会“即插即用”,给行动“加加码、提提速”。U盘可以从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电脑间存取文件,其兼容性强、即插即用的特性,是优于内存卡、光盘、移动硬盘被广泛应用的重要原因。所谓“君子不器”,年轻干部尽管身处不同环境、不同岗位,要加快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努力做兼容性强、可塑性高的“即用式”干部,甘做改革发展路上的“一枚U盘”,始终相信党、忠于党、服从党,把自己“插”到重点任务攻坚的主战场、“插”到乡村振兴的第一线,“插”到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经受住各种考验、顶得住各种压力、扛得起各种重担,在锤炼和磨砺中升华自己,做一名能够扛起责任与重担的复合型人才,给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加码提速”,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年轻干部的新担当、新作为。

做“U盘式”干部,要定期“杀毒扫描”,给身体“洗洗澡、治治病”。U盘正是由于其“即插即用”的特点,也造成了其易遭受各种病毒攻击的属性。我们要定期对U盘进行杀毒扫描,否则一旦沾染病毒,不仅自身难保,还会牵连一片。古人云:“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己身”。周恩来总理“三付饭费”的故事,至今读来依然让人深受启发,他为一顿饭三次付饭费,不占公家丝毫便宜,照见的正是共产党人严以律己、清正廉洁的政治品格,也为年轻干部树立了榜样。年轻干部要经常照照镜子、正正衣冠,始终牢记手中的权力来自党和人民,绷紧廉洁自律之弦,筑牢拒腐防变红线,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9-06
下一篇 2022-09-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