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应遵循的“黄金法则”

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南阳古镇 梁淮源

作为老百姓的“好帮手”,面对困难要勇于开好顶风船,做一名“副手”全力协助,勇往直前,做到“心里装群众、脑中有宏图、手中有方法,脚下接地气”,保持为民服务的初心,做一名合格“打工人”,把基层工作抓实,把老百姓的事情干好。

对群众的感情要“零距离”。基层干部要与群众“紧密接触”,做客百姓家,走访各个村庄。干部下基层要不打招呼,不要陪同,沉下身子,多接“地气”,沾沾“土气”,说话才会更有“群众话”的味道。时常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地拉拉家常,听听基层的声音。与群众交流时要不推诿、不避事,实实在在真诚地叫一声“大娘”“大姐”,热情地叫一声“大叔”“兄弟”,真正从开口称谓上将自己“放下架子”“撂下面子”,真心诚意同群众交朋友,把群众当亲人,热情大声、满面笑容地同群众打招呼、去沟通,把他们当作自己的“老友亲朋”,拉近群众心与心的距离。

对群众办事要“人性化”。深化基层便民服务工作,打通政府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需打造“一站式”服务大厅,实现创新实施“窗口无否决”,老百姓到窗口办事提交申请、反映诉求时,须做到对不属于本部门的业务,不设障碍设路标,引导群众找对路;对不符合申请条件的事项,不打回票打清单,耐心地告知群众怎么办;简化办事环节和手续,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明确标准和时限,强化服务意识,丰富服务内容,拓展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创业更顺畅。要为特殊群体行方便,采取提前预约、主动定期上门为群众进行生存认证、缴费登记等生活服务。通过不断地创新改革,提高老百姓的办事效率,解决老百姓办事难的问题。

对群众的需求要“懂落实”。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基层干部要深入开展调研工作,逐家逐户地进行了解,锚定群众需求。为群众办事贵在“实”,把老百姓最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就业等方面的“急难愁盼”办成、办细、办好,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切实惠及民生福祉。只要群众有诉求,就第一时间做好登记、协调、处理,比较复杂的不能第一时间处理的,便将诉求分解到相关职能部门,同时做好后期的跟踪服务,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农村生活单调乏味,需结合各个片区、村居的文化特色,搭建属于农村群众自己的活动舞台,解决农村各类活动场所匮乏的现状,满足群众对各类活动场所的迫切需求。老百姓可以把农家婚礼、戏曲、杂技等具有民间特色的内容融入创作之中,动员群众通过文化节目的编排、比赛、演出等方式丰富农村的生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8
下一篇 2021-10-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