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心理“焦虑”问题要“靶向治疗”

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委组织部 张旭

基层干部是直接面对群众、承担基层工作的群体,工作任务多、责任重、压力大,普遍容易出现心理疲劳、精神焦虑、心态浮躁、自我加压、感情失衡、缺乏依托等心理“焦虑”问题。基层干部的心理健康状况与其工作状态和能力素质紧密相连,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基层干部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不仅是其个人成长的需要,也是党的事业需要,要对症下药、靶向干预,不断提高基层干部的心理健康质量。

提高认识,实施心理干预,健全心理教育培训。把干部心理健康体检列入干部年度体检计划,由医院、专业的心理机构执行,根据干部的时间和需要安排体检时间,心理体检项目由专业体检机构进行,并向体检人出具体检报告,提供专业建议。加强干部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和宣传工作力度,采用“常规性+自主选学”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充分发挥党校、干部学院等培训阵地的作用,在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上增加心理教育专题,并根据领导干部的心理特点和规律以及社会发展变化,及时更新培训内容,针对性地开展干部心理专题实训。

精准施策,优化管理方式,营造良好用人环境。建立更加科学规范的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和配套的激励机制,加强干部日常考核“优秀”结果运用,及时兑现“优秀奖励”,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全面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为干部的晋升提供机会均等的平台,从用人导向上为基层干部创造减轻压力、保持良好职业心理状态的环境和条件。完善和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在谈心谈话中,了解干部的思想和身心健康状况,及时为他们疏解压力、排忧解难,对奋斗急难险重一线的干部,主动慰问,了解需求,积极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打消后顾之忧。

重拳出击,持续排负减压,祛除官僚主义作风。基层干部的心理压力往往直接来源于日益繁重的工作负担,要继续落实“基层减负年”工作措施的通知,对于精简文件、改进会风、规范监督检查考核、完善问责制度等作出明确安排,制定量化指标,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监督检查考核过多过频、工作过程过度留痕等问题,切实减轻基层干部工作负荷和心理压力。

“心病还须心药医”,关心关爱领导干部心理健康,就要使干部能正确认识自身的心理特点,学会自我心理调适,增强心理承受能力,并及时、有效地进行“靶向治疗”,引导基层干部心理健康发展,使他们不断提高执政能力,更好的为群众服务。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1-11-01
下一篇 2021-11-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