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镜到底”让调查研究“研之凿凿”

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委组织部 沈豪

调查研究关乎信息和决策,与党心和民心紧相连,有益于发现问题、探寻规律。正所谓“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调查研究“传家宝”用好,深入基层获取第一手资料,深研细剖找准问题症结,真抓实干推动问题解决,“一镜到底”让调查研究“研之凿凿”,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走进“深水区”,在“融入基层、直插一线”中“看得清”。调查研究要扎实开展,先要在选题上下功夫。只有选题精准、紧贴民生,才能找准问题、摸清情况。党员干部要明确主题,把问题导向贯穿调查研究全过程,不怕路远难行,不怕田间泥泞,不怕跋涉山间,将双脚“扎进”基层,深入乡村、走进农家,到问题较多、矛盾集中的地方去,敢于走进“深水区”,触碰深层的矛盾。调查研究既要“眼观六路”,也要“耳听八方”,把方方面面的情况都看进眼中,把群众反映的诉求听到心里,把客观、真实、全面的情况收集起来,观乡村“发展之基”,探问题“前后脉络”,掌握第一手资料。党员干部要多到基层去,做到深入群众、直插一线,把阻碍发展的“堵点”、群众挂心的“难点”、撬动发展的“重点”弄清楚,直奔问题上、抓在关键处,发挥调查研究的重要作用。

把好“问题脉”,在“抽丝剥茧、由表及里”中“研深入”。前期收集的问题,不能一“放”了之,必须在深入研究中“找答案”。研究的过程要细致,以“解剖麻雀”的耐心见问题核心、观问题本质,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党员干部要当好医生,在“把脉”中“识脉”,在“听诊”中“诊断”,透过“病情”看“病因”,由表及里、由浅入深,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分析见实况,以“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劲头把问题的本源是什么搞清楚,把问题应该怎么解决弄明白。研究问题时,党员干部要以求真务实为准则,不能跳过“细节”、不可掩盖“病因”,不能糊弄了事、敷衍以对,始终坚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在交换、比较中把“最优解”找准,推动问题的解决。

找准“解题法”,在“狠抓落实、脚踏实地”中“答好卷”。解决问题是最后一步,也是最终目的。党员干部要树立结果导向,把解决问题的举措落到实处,绘好“施工图”、列好“时间表”,在实践中推进问题的解决。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党员干部不但要明晰怎么干,还要确保干得好,要把具体的计划列清楚,以实打实的行动疏通“堵点”、解决“难点”、把握“要点”,推动事业的发展。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不但要有实干精神,还要有“滴水穿石”的韧劲。有些在实践中难以马上解决的问题,要紧抓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把任务逐一细化,把问题逐项突破,以狠抓落实的作风推动问题的化解,以“钉钉子”精神认真做、全力抓,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表现、真真切切的变化,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