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寒三友”话组工

辽宁省抚顺市委组织部 杨明坤

宋代林景熙在《王云梅舍记》中写道:“即其居累土为山,种梅百本,与乔松修篁为岁寒友。”“岁寒三友”即出于此,隆冬时节,世界一片清寒,万物尽藏。然梅红似朱砂而不谢,松挺拔树盖而亭亭,竹伫立风中而婆娑,与雪同往,与风同行,岁寒三友也。它们顶风雪、冒严寒,将顽强力量内化于心,坚韧气质外化于形,这种刚正、坚韧、高洁的品格和精神风貌,正是组工人追梦而行的真实写照。

“凌风知劲节,负雪见贞心”,组工人要有刚正磊落的松骨。“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松在百树之中,四季常青,挺拔俊秀,无论是崇山峻岭还是冰天雪地,面对狂风吹而不倒,面对大雪压而不折,风雪中的青松更有一种凛然浩气,傲霜斗雪、倔强峥嵘,令人肃然起敬。组工干部要具备青松精神,作不畏重压、立场坚定的表率。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管人才的人才”,组工干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考察工作对组工干部来说可能是无数次,但对某一名干部来说可能一生只有一次,决定着进退留转,决定着晋级升迁。所以要一把尺子量到底,全面、客观、公正地考察评价干部,给干部一个公平公正的评价,不管面临多大压力,存在多少诱惑,都要公道正派,作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结论。

“有节骨乃坚,无心品自端”,组工人要有坚忍谦逊的竹节。“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组工干部要有竹的坚韧精神,作坚定顽强、高风傲骨的表率。像竹子那样根往下扎,枝往上长,涵养竹子厚积薄发的精神,立足岗位,积极作为。树立“扎根”意识,在工作中积累社会经验和阅历,不断拓宽选用人才视野,精挑合适人选,把紧用人“关口”,真正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未出土时先有节,到凌云处仍虚心”。组工干部还要具备“虚心竹有千千节”的精神,作虚心学习的表率。怀着“三人行必有我师”的态度,向书本可学政策理论,向基层可学实践能力,向领导可学大局意识,向同事可学业务知识,做一个低调务实之人。要像竹子那样能虚心自持,无论在成绩面前还是在困难面前,都要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不断从基层、从群众、从实践中汲取力量和本领,做一名行家里手。

“欲传春消息,不怕雪埋藏”,组工人要有唤起百花的梅魂。“一树寒梅白玉条,迥临村路傍溪桥。不知近水花先发,疑是经冬雪未销。”梅,冰肌玉骨、傲雪凌霜,它在严寒中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组工干部要具备这种“独步早春,但俏也不争春”的精神,作乐于奉献、开拓创新的表率。要有甘为人梯、乐于奉献的精神,把育人、用人作为最高的事业来追求,甘做他人成长路上的铺路石,树立“甘为人梯、甘为绿叶、乐于奉献”的形象。要把自己在组织部门工作看成是党和人民对自己的一种信任、一种荣耀、一种锤炼,时时处处以他人的成长和进步为荣,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把个人看得轻一些,把提高个人素质看得重一些,把职务晋升看得轻一些,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这正是对梅花“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的最好诠释。

(0)
上一篇 2020-09-25
下一篇 2020-09-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