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功勋 感悟热爱的力量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高场镇人民政府 朱兰

近期,电视剧《功勋》正在热播,该剧讲述了李延年、于敏、张富清、黄旭华、申纪兰、孙家栋、屠呦呦、袁隆平8名功勋的人生事迹。通过剧情,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功勋们对国家与事业的热爱。“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年轻干部要向功勋学习,感悟热爱的力量,加压奋进、苦干实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光彩。

心怀热忱,眼望星辰,坚定信念。《功勋》“能文能武的李延年”单元是关于抗美援朝的故事。“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战争远比电视剧呈现的更为残酷,无论是李延年带领战士们顽强战斗、誓要守住346.6高地,还是战士们将生死置之度外、以血肉之躯穿越封锁区……这些都无不让人为之动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志愿军们英勇斗争,把对祖国的热爱之情筑成了钢铁城墙,用生命守护祖国,守护千千万万个“家人”。“伟大来自平凡,平凡铸就伟大。”年轻干部要领悟热爱的力量,涵养家国情怀,将流淌在血液中的爱国主义情怀转变为前行的动力,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的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贡献力量。

充满斗志,攻坚克难,坚定决心。热爱是一种强大的力量,它能让人充满斗志,无畏艰难险阻,拼尽全力去实现心之所期。“孙家栋的天路”单元展现了航天人攻坚克难、永不言败的精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为实现“骑着自行车上月球”的梦想,以孙家栋为代表的科研团队,历经磨难,攻坚克难,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东方红一号”卫星于1970年4月24日成功发射。而今,在一代又一代航天人的努力下,中国已逐梦九天,在太空筑出了一条属于中国的“天路。“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当胸怀“国之大者”,立鸿鹄之志,热爱自己的事业,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去探索与努力。即便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满是荆棘,也要坚定必胜的决心,以钉钉子的精神去抓落实、去突破、去开创全新局面。

身心合一,躬耕力行,坚定执着。热爱让人全身心投入,执着于心中的坚持,并享受拼搏奋进的过程。因为热爱,屠呦呦翻阅无数中医药典籍,走访求得民间验方;为批量提取乙醚、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开展研究工作,导致自己患上了严重的肝中毒症。为挽救千千万万的生命,她将使命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给世界带来了青蒿素这一珍贵的“礼物”,也将一生都奉献给了抗疟疾事业。无奋斗,不青春!若青春有热爱加持,那将是何其幸运与幸福!年轻干部要将热爱倾注于工作之中,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不被“差不多”的侥幸心理所影响,把追求极致和卓越作为努力的方向;保持专注与自律,培养务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将所学所获用于实践之中,高标准严要求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以实绩取信于民、树立良好形象。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01
下一篇 2021-11-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