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大江滔滔”传承“功勋闪耀”

近日,共产党员网推出《功勋闪耀》系列党员教育电视片,其中《我送亲人过大江》一集讲述了“七一勋章”获得者马毛姐的感人事迹,生动刻画了这位“渡江英雄”一生淡泊名利,一心为国为民的伟大人格。广大青年干部要从马毛姐的“功勋闪耀”中汲取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循着“功勋之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蓬勃的青年力量。

传承“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家国情怀,做与国同行的“追光人”。“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在1949年的渡江战役中,为响应党的渡江号召,年仅14岁的马毛姐义无反顾参加了“渡江突击队”。在手臂中弹的情况下,她依然咬牙坚持,六次横渡长江,运送三批解放军成功登岸。作为“渡江第一船”的最小掌舵手,“家国有需,匹夫何避”是她的报国诺言,“只有前进,没有后退”是她的英勇信条,“正义之师,必将胜利”她的不朽信念……悠悠华夏五千年,浩浩神州九万里,从九死未悔的屈原到不避祸福的林则徐,从点燃青春的李大钊到扎根泥泞的黄文秀,一代代中华儿女用热血与情怀证明爱国从来不是空洞的表述,而是行动的践行。广大青年干部要将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压舱石”,心怀“国之大者”,主动将小我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在与国同心、与国同频、与国同行中实现个人价值。

传承“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的高尚情操,做无私奉献的“本分人”。“见素抱朴,少私寡欲。”在工作中,马毛姐从不居功自傲、挑三拣四,总是主动到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为党工作;教育子女,她严格要求他们“少说话、多做事、多吃亏,不能占别人便宜”;她曾任原合肥市服装鞋帽工业公司副经理,可拿的却是最低级别的工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只有胸怀天下、志存高远,不忘初心使命,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才能拥有高尚的、充实的人生。”作为党的青年干部,要在大是大非面前知大义、小事小节面前守底线,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工作中,要多一份淡泊宁静,少一分妄动浮躁;多几次吃亏吃苦,少几次斤斤计较,真正把为民族谋复兴视为本分,把为人民谋幸福视作责任。

传承“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的奋斗精神,做实干兴邦的“赶考人”。退休后,岁月虽在马毛姐的容貌上留下了痕迹,但却无法改变她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作为历史的亲历者,“把革命故事讲好”成了她的不懈渴求。多年来,她义务到各地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300多场次,为传播弘扬百年红色党史作出突出贡献。正所谓“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从“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壮丽画卷到“昂首迈向新征程”的时代巨变,马毛姐始终奋斗不停、斗争向前,她是当之无愧的亲历者、建设者、贡献者。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加之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各类风险与挑战层出不穷。广大青年干部更要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从书本中寻找“源头活水”,充盈知识“蓄水库”。要积极参与到多角色、多层次、多维度的岗位锻炼中增长见识,主动投身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治安维稳等急难险重的任务中砥砺才干,以昂扬姿态奋斗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一路生花”。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8-05
下一篇 2022-08-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