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旷世之“勋”致敬不世之“功”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人民政府 曹辉

近期,电视剧《功勋》于各大平台黄金档热播,深情讲述了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与国家命运紧密串联的华彩人生,诠释了他们“忠诚、执着、朴实”的人生品格和献身祖国人民的崇高境界。不世之功当被永久铭记,精神力量更应赓续传承,青年干部应见先辈之贤,思己身之齐,保持拼搏奋进的姿态,坚定建功立业的信念,锤炼干事创业的志气、骨气、底气,在新的征途上蹄疾步稳、坚毅笃行。

心怀“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的志气。“你有我也得有,人和人之间,国家和国家之间都一样。”矢志报国的于敏放弃了名利双收、出国留学的机会,毅然踏入全然陌生的领域,隐姓埋名28年,将自己全部的力量融入到祖国的强盛中。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青年一代只有长志气、负担当,才能使国家有前途、民族有希望。须心怀“国之大者”,始终铭记党的奋斗宗旨和奋进目标,高举思想旗帜,锤炼政治忠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须时刻坚定理想信念,不为世事变化而动摇,做到“于花繁柳密处拨得开,在风狂雨急时立得定”,自觉抵制错误思想的侵袭。

锤炼“人无刚骨,安身不牢”的骨气。李延年面对为数众多、武器精良的敌人,没有丝毫畏惧,即使弹尽粮绝依然坚守阵地,打退敌人一次又一次反扑,彰显中国军人的铮铮铁骨。风雨侵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骨气是中华民族鲜明的精神传承,也注定了中华民族是不可战胜的民族。大步迈上新征程,青年干部是主力军,身逢盛世须当不负盛世。青年干部应弘扬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自觉发挥伟大建党精神,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于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应在其位谋其事,担其责成其事,直面问题不推诿,落实工作不回避,切忌做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应该做能扎根、能吃苦、能干事的“三能”干部。

厚积“人有知学,则有力矣”的底气。屠呦呦博览医学古籍,遍访学术专家,虚心求索、反复论证,历经数十载的潜心专研,终于让青蒿素得以问世。知识是力量的源泉,是国家兴旺发达、科学进步发展的不竭动力,当下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对青年干部提出了更多更高更新的要求。百尺竿头思更进,策马扬鞭再奋蹄,青年干部要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意识,不断学真知、悟真谛、增学识、长才干,使自己的思维视野、认识水平和知识能力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把日常工作当做淬炼自己本领的“功课”,深谙“积跬步至千里,积小流成江海”的道理,在日有进益中不断淬炼成长,提高手握“金刚钻”、能揽“瓷器活”的硬核能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