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功勋》中张富清的“绝对忠诚”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刘博

电视剧《功勋》在播出后,无论是弹幕评论还是网络言论,一致对8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给予了最高褒奖和最大赞美。作为在基层工作的共产党人,应该从功勋人物中得到感悟,受到启发,汲取营养,迸发力量。尤其是绝对忠诚的“时代楷模”张富清更应该成为我们基层工作者的榜样。

因为对党的绝对忠诚,才有了“哪里艰苦,我就到哪里去”的决心和勇气。张富清从部队转业后,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建设祖国”,他没有眷恋城市生活的安逸,没有顾及家人的阻止与反对,一个斗笠,一个挎包,一双草鞋地翻山越岭去上任。不怕苦、不畏惧、不懈怠、不退缩的奋斗品质和战斗意志,见证了他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展现了他全心全意听党话、跟党走的绝对忠诚。“最美第一书记”“七一勋章”的获得者黄文秀,同样是因为对党的绝对忠诚,放弃了留校和大城市的优越生活,毅然决然走上了最艰苦的脱贫攻坚之路,以一心为民、舍身忘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作为在基层的我们,更应该将张富清的决心和黄文秀的勇气融入到我们的工作中,不怕困难、艰苦奋斗、担当作为,在平凡的岁月中始终闪耀着对党绝对忠诚的金色光芒。

因为对事业的绝对忠诚,才有了“从未提过光辉历史,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的淡泊和知足。张富清在战争年代作为突击队员屡立军功,但转业后他藏起了“功名”,依旧展现“突击队”的本色。“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共产党人风骨在他眼里只有前四个字。修渠开山,开荒种田,他一去就是大半年,只为能多做出些成绩,能让贫困山区老百姓多口饭吃。对于名利与得失,他看得很淡也从未计较,一个经历过战火锤炼、生死考验的共产党员,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生死都看淡了,还有什么不知足,或者看不淡的呢?“全国脱贫攻坚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小娟,热爱党的基层事业,勇挑党组织交给的重担,不惧困难、不讲条件、不辱使命、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以“党若有号召、我必有行动”“贫困群众有所需、定当竭力冲在前”的绝对忠诚躬耕党的事业,她从未向组织提过要求,从未向上级要过荣誉,将青春和生命交付给了毕生的事业。一生淡泊名利,一生朴实无华,是这位最美脱贫攻坚人最大的注解。基层党员干部应当以张富清和张小娟的淡泊和知足为标杆,不立志做大官,要立志做大事,在基层的岗位上踏实工作,争做实干家。

因为对人民的绝对忠诚,才有了“我不让你下岗,怎么去做别人工作”的克己和奉公。张富清的妻子因为精简机构,原本不用下岗的她,在张富清的一再要求下,无奈离职。儿子原本有机会去城市工作,但张富清却让儿子放弃机会,下乡当知青。面对妻子和儿子的委屈与埋怨、不解和愤恨,张富清展现了对人民绝对忠诚的格局和胸怀,弃“小我、小家”,顾“大我、大家”。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也正是有了一大批张富清式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优秀党员干部,我们才有了今天的幸福。被誉为“人民樵夫”“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廖俊波,把“肝胆干事、干净做人”作为座右铭,他注重家风家教,爱人工作27年,至今仍然在教学第一线。一家人都住在普通居民楼里,家中装修简朴、陈设简单。他以生命践行了自己“组织把我放在哪里都是信任,让我做更多的事就是重用”的誓言。新时代的基层工作者应当以张富清的克己和廖俊波的奉公为榜样,永葆为民情怀,以百姓之心为己心,学做“泥腿子”书记、“乡巴佬”干部、“狗不叫”村官,身入基层、情入基层、心入基层,专注做好百姓之事,以为民担当造福百姓。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