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摆正姿态 做群众的“好搭子”

浙江省瑞安市上望街道办事处 章俊杰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范例,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创造。广大党员干部当继续发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在常态化下基层中,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奋力解决基层难题、取得群众满意的实绩,真正摆正“姿态”走好群众路线,做群众的“好搭子”,从而凝聚起万众同心共赴梦想的磅礴伟力。

身子“前倾”摆正“倾听姿态”,接收群众诉求“面对面”。“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干部要把群众当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广大党员干部作为人民的公仆,肩上扛着职责使命,就要抛却杂念,不能遇到“好事”才上前、看到“难处”就东躲西藏。当做到身子“前倾”摆正“倾听姿态”,实心实意下基层,真正感知民间疾苦、收集群众声音,把心与群众紧紧贴在一起。既然是“送访上门”,就别走“隔窗看景”的敷衍路线、就别当“推托甩锅”的二传手,主动前往矛盾交织、问题复杂、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去“接访”,多听抱怨批评、多问关键信息、多做安抚工作,让群众感受到“事有人管、责有人担”的安心,真正在面对面接收群众诉求中,切实把矛盾化解在一线。

架子“放下”摆正“请教姿态”,学习群众智慧“心贴心”。“虚心则明,求教得精进。”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身处进程加速的时代浪潮,我们时时都要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如何精准破题、高效工作,已经成为了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课题。扎根基层,学会用群众智慧解决群众问题,方能做到因时、因事而变。广大党员干部当做到把架子“放下”摆正“请教姿态”,以“甘当小学生”的谦虚心态拜群众为师,在践行“四下基层”的过程中,要学会用脚步丈量民情,在常说百姓方言、多坐群众炕头、勤走田间地头中获得第一手资料,把做好群众工作的经验、智慧收集起来,真正在现场勘查、心贴心互动、围炉夜话中开准解题之方,从而精准施策、靶向发力,高效解决困扰基层的难题。

步子“落地”摆正“奋斗姿态”,回应群众期待“实打实”。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对于群众来说,领导干部下基层,最重要的是能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为幸福生活添色上彩、让美好未来梦想成真。所以,无论采取什么样的形式下基层,都当落脚到实干上来,以实效满满的成果回应期待,让下基层做到“一下到底”形成正向闭环。广大党员干部当坚持步子“落地”摆正“奋斗姿态”,始终盯住问题、围绕民心民意,把实打实的举措从“纸上”落到“地上”,主动走出会场、走进现场,以“躬身入局”之姿挑起责任担子,让“马上就办、特事特办”的执行力透视为民担当,真正用实绩实效取信于民,坚定不移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