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凿深井”之功成就蝶变的乡村

浙江省兰溪市横溪镇人民政府 张力恒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必须逐步缩小城乡差距。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基层干部任重道远,唯有以“胸中一团火”“脚下一片土”“情牵一方民”“守耕一片绿”“下好一盘棋”的“凿深井”之功,助力美丽乡村“结茧”“破蛹”“羽化”“成蝶”“振翅”,成就“蝶变的乡村”。

胸中一团火,常怀“一片丹心向阳开”的爱党情怀,以理论学习助力美丽乡村的“结茧”之变。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首要就是强化政治引领、激活内生动力。基层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中央及地方层面关于乡村振兴的政策、方针,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上来。乡村振兴之路,工作形势复杂,基层干部要多“思”多“想”,把准前进方向,通过理论学习不断补齐在政治形象、政治担当、政治自律方面的“短板”,致力于做打基础、强能力、利长远的“枯燥事”和“平常事”,锻造“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发展意志。

脚下一片土,常怀“拨开迷雾见天明”的实干情怀,以调查研究助力美丽乡村的“破蛹”之变。“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各地物产禀赋的差异造就了各不相同的文旅风情,基层干部要想扎根基层,找到本土文旅发展的“特色所在”,必须涵养脚踏实地的调查研究作风,做到“腿勤”,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投入“沉睡资源”的挖掘之中,要一村接着一村找,一山翻过一山挖。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基层干部要做到“见微知著”,提升“顺藤摸瓜”的能力,要走入大山深处,入“百岁老人”庭院,访“尘封百年”故事,找到特色物产与民间故事的“契合点”,蹚出“特色文旅”的发展新路。

情牵一方民,常怀“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服务情怀,以竭诚服务助力美丽乡村的“羽化”之变。乡村振兴出发点在为民服务,落脚点也在为民服务。坐在办公室里想“发展之计”,等同于“纸上谈兵”。基层干部要走出办公室,以“小学生”的姿态深入人民群众,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寻求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最优解”。基层干部只有善于向人民群众请教,才能以“含蓄内敛、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对基层的现存问题积极学习、不断探索,进而对乡村经济的发展做出科学规划,找到解决产业发展、农业兴旺、人居和谐等问题的“关键密钥”,引领乡村振兴朝着高质量方向发展。

守耕一片绿,常怀“天工人巧日争新”的创业情怀,以产业振兴助力美丽乡村的“成蝶”之变。“星霜荏苒,居诸不息”,互联网的深入发展助推“云端带货”消费模式的不断兴起。基层干部要立足“数字化时代”,不断拓宽产品的“销售运营”渠道,为乡村经济的发展注入“新动能”;还要立足本土实情,在农户、企业、相关部门做好“勤务员”,在“云上平台”的“线上端”和“线下端”做好“联络员”,不断强化农村网络、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畅通、高效、安全的产品供应链体系的形成,进一步加强产品质量把控与市场监督管理工作,让人民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探寻乡村振兴“最优解”。

下好一盘棋,常怀“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礼贤情怀,以引凤筑巢助力美丽乡村的“振翅”之变。“雁飞千里靠头雁,船载万斤靠舵手”,乡村振兴,人才为要。基层是落实政策、推动发展的最前线,也是关怀为民、服务奉献的最前沿,需要一支“敢挑大梁、勇担重任”的“乡土工匠”团队。基层干部要立足于市场发展,高扬“招贤纳士”的大旗,通过“筑巢引凤”让那些“身怀绝技”“敢想敢拼”“了解乡村”的“乡土工匠”破土而出,形成乡村振兴人才“滚雪球”的效应,引导这些“土专家”“田博士”致力于乡村经济的发展。基层干部要搭建起“乡土工匠人才数据库”,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对其进行“项目扶持”,助力“乡土工匠”功绩频出,对他们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因势利导让“工匠技艺”转化为“工匠经济”。

(1)
上一篇 2023-05-27
下一篇 2023-05-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