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将“小满”变“空杯”

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委组织部 田振宏

“小满小满,江河渐满”,有人说“花未全开月未圆,半山微醉尽余欢。何须多虑盈亏事,终归小满胜万全”。对于江河花月或许“小满”为宜,但对于党员干部,要常把“小满”变“空杯”,革故鼎新、与时俱进,才能更好地追求事业的“万全”。

要以“空杯”求学,须知“一篙松劲退千寻,不是虚心岂得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荀子在《劝学》中开篇明义,“君子曰:学不可以已。”神童方仲永五岁写诗,但却被父亲拉着到处写诗换钱,不让其学习,到了十二三岁方仲永的诗便没有了当初的灵性,等到了二十岁,终是泯然众人矣。现在,民族复兴、强国建设、社会主义发展历史性地交汇于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但新征程必定不是一帆风顺、一蹴而就的,必然会经历更大的惊涛骇浪,必须要通过一刻不松懈的学习来加强斗争本领,才能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须以“空杯”之心求学,始终以不满足的态度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人生追求、生活习惯,深入学、持久学,当做一辈子的课题,才能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才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迷茫、不掉队。

要以“空杯”求实,切莫“虚负凌云万丈才,一生襟抱未曾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事实是真理的依据,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这也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真谛。”生逢盛世,用来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惟有实干方能不负时代。但极个别干部“入职即躺平”,认为寒窗苦读十数载终于“上岸”,看不起学历不如自己的同事,也没有主动作为的动力,领导催着就干点,不催就当起了“小油条”,生怕多干一点就“吃亏”;有的干部在过去在急难险重时挺身而出,获得的一定荣誉和肯定,就开始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认为自己出过力立过功,开口就是“当年”闭口就是“过去”。“路漫漫其修远兮”,干事创业的道路何其漫长和艰辛,须以“空杯”之心求实,“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忘我耕耘、笃行不怠、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

要以“空杯”求志,终得“求索斟酌去残芜,精炼百次铁成钢”。狭义上的工匠精神是匠人对作品的精雕细琢,从广义上讲,是人们对任何事业、从事任何工作都不断追求更高质量的态度和志向,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之一。时代发展,需要大国工匠,迈向新征程,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做出了高度概括,即“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党员干部作为新时代的“答卷人”、新征程的“筑梦人”,须以“空杯”之心求志,常怀工匠精神,锤炼“八大本领”提高“七种能力”,敢于“内卷”、善于创新,走深走实为人民服务之路,答好新赶考路上的时代问卷,精益求精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1)
上一篇 2023-05-24
下一篇 2023-05-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