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一直在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江河之所以能冲开绝壁夺隘而出,是因其积聚了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我国经历了太多的风风雨雨,遇到了太多的坎坷,我国民族正是有着如习总书记说的这般,敢冲敢拼的革命劲头,才让我国富起来,强起来,让中华民族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全世界现代化的共同特征,又有立足于我国当下国情的中国特色。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是我国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

中国式现代化的其中的一个特征是人口数量众多。当我国实现现代化时,意味着为世界带来了大量的减贫人口,为整个人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中国式现代化也为人类的和平与发展贡献了中国力量。人口的巨大规模要求我们要从中国国情出发去思考问题,不能好高骛远,不能因循守旧,保持定力,要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民共同富裕,人民当家作主的现代化。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性特征,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人民共同富裕这一目标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共同富裕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是中国式现代化区别于西方现代化的最根本之处,是我国我党现代化的核心,是以人民为中心,是让人民奔小康。因此,我们要努力去实现共同富裕。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要求我们,在进行现代化的过程中必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大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要物质和精神双富足。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是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没有足够的物质财富就没有充足的动力去建设社会主义,没有丰富的精神财富就不能建成社会主义。物质和精神互相协调要求我们,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要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基础财富,要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同时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文明,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精神的全面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共生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点。我们要努力把握这一鲜明特点,努力改善我国的自然环境,打造好我国的绿水青山,做到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不同于西方现代化的明显区别。我国现代化是边发展边治理,是做到发展的同时还保障了我国的自然生态稳定,我国真正实现了绿色发展理念。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道路,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定不移的走绿色发展路线,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维护世界和平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突出特征。我国一贯坚持以和为贵,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理念。丝绸之路,郑和下西洋,无不在说明中华民族是热爱和平的民族。不同于西方的殖民主义,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式现代化于西方的重大区别。我国自成立以来,便积极寻求国际合作交流,积极融入全球化的浪潮中。我国先后组建或加入了金砖国家,一带一路等,在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也为全球带来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合作方案。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强国建设,民主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做到三个务必和五个牢牢把握,依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去团结奋斗,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shallow,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3732.html

(0)
上一篇 2023-09-20
下一篇 2023-09-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