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正确发展观和现代化观

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内涵、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并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牢牢把握的五项重大原则,其中之一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

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无论是党的性质宗旨还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都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中国人民的现代化,必须坚守“一切为了人民”的发展逻辑。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回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历程,从新中国成立初期解决人民的吃饭问题,到改革开放之后解决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发展问题,再到今天探索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问题,都是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国式现代化用“人民至上”取代了西方“资本至上”的现代化发展理念,摒弃了资本主义现代化“利润至上”的固有弊端,消除了资本主义现代化历程中剥削压迫的根源,逐步实现了对西方式现代化的超越。习总书记指出:“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

马克思主义认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和推动者。任何一项伟大事业要成功,都必须从人民中找到根基,从人民中集聚力量,由人民共同来完成。中国式现代化作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凝聚和反映着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实现全面发展的美好愿景,没有人民的助力和支持,就没有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一百多年来,昔日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之所以能够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取得我国现代化发展的根本社会条件;之所以能够由一穷二白、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变为繁荣昌盛、充满活力的新中国,赢得我国现代化发展的成熟物质基础和制度体制保障;之所以能够成功应对现代化进程中的各种风险挑战,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向前发展,就在于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尊重人民创造精神,汇聚起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正所谓“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信人民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甘苦与共,依靠人民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人民群众作为社会生产实践的主体,通过自己的实践活动不断推动我国社会发展变革,共享国家发展成果是全体人民的权利。习总书记强调:“现代化不仅要看纸面上的指标数据,更要看人民的幸福安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不仅要着力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不断夯实物质基础,更要更好回应人民各方面诉求和多层次需要,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锚定目标、接续奋斗,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不断提升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评判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成效如何,必须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从历史上看,无论是对于“只有千百万人民的革命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尺度”的认识,还是将“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党一切工作得失的评判标准之一;无论是提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我们工作价值的最高裁决者”的观点,还是用“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检验一切工作的成效,虽然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主要任务和工作重心有所差异,但坚持发展成效由人民评判的工作思路一以贯之、从未动摇。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始终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坚持做事不“作秀”,不搞贪大求洋、盲目蛮干,不搞华而不实、投机取巧,不搞急功近利、竭泽而渔,把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事情办好办实,靠实干实绩赢得群众口碑。

(作者单位: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 中国军网

(0)
上一篇 2023-11-04
下一篇 2023-1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