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做题家不该被嘲讽

小镇做题家”一词源于豆瓣小组“985废物引进计划”的网友发帖,指的是出身小城,埋头苦读,擅长应试,缺乏一定视野和资源的青年学子。他们曾凭借刷题和超强的应试能力,经过高考的角逐从小城镇考入一流高校,以为能从此平步青云,但进入大学却发现自己曾因成绩优异而拥有的光环逐步瓦解,特别是与来自大城市的同学相比,在思维、眼界、家境、 社交能力等方面都存在差距。脱离了做题模式后的他们对新环境无所适从,甚至自我设限,以致在升学或求职过程中处处碰壁、屡屡受挫,陷入自我怀疑的焦虑迷茫情绪。“小镇做题家”的帖子一经提出就引起了组内热议,大家分享自己相似的失意经历,在自嘲为“废物”中寻求共鸣,“小镇做题家”成为部分 211、985高校毕业生自我调侃的标签。

“小镇做题家”本是一部分青年人的自嘲,许多陷于自我认知困境、在迷茫中挣扎的小镇青年大学生在似乎通过这种方式找到了精神皈依,在社交媒体平台分享自己的经历,纾解焦虑情绪,试图在抱团取暖中建构起对自我的身份认同。但是近期的明星考编争议中,某媒体发表的文章中所写的一段话“考编的普通人大有人在,这些小镇做题家每天上培训班,做真题卷,也仍然考不中那个能为他们带来安全感的编制内职务。所以当看见能从市场上赚大钱的明星,还要分走几个编制内身份时,总觉得抢了自己的坑。”充满了上位者的傲慢与冷漠,这无疑是对千千万万奋斗者的一种嘲讽,引起公众的愤怒。

笔者来自某高考人数超过百万的人口大省的一个小城市,从小学到高中,接受的一直是以“应试”为主的教育,尤其在高中阶段,为了上一所好大学,几乎所有时间都用来学习。但是当真正进入大学后,我发现大学的进入渠道有很多,比如特长生、竞赛保送、自主招生等等,这些进入渠道对于小城镇甚至农村的学子们来说是可望而不可即的,我们能做的,只有刷题,尽最大的努力用读书改变命运。“小镇做题家”们没有优厚的家庭条件和教育资源,所能做的就是努力学习,上一所好大学、找一份好工作,通过相对公平的考试来实现阶层的向上流动。因此高考和考公,尤其能牵动公众的神经,“小镇做题家”,这五个字背后,代表的是每一个勤勤恳恳努力向上的普通人。而明星作为高收入群体的代表去和广大普通学子竞争一个体制内岗位,还存在着未参加笔试、面试即被拟录用的争议,怎么能不被公众质疑呢?

清华大学社会学教授李强曾言,“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应该是充满机会的社会,应该为社会成员提供通过竞争实现地位上升的渠道,任何人只要努力都有上升的机会。”广大“小镇做题家”为了追求进步、追求更好的人生而努力学习奋斗,是值得敬佩的,他们绝不应该被嘲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Meters,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9394.html

(0)
上一篇 2022-07-14
下一篇 2022-07-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