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时代“问卷” 绽放“做题家”光芒

近日,“小镇做题家”因明星“考编”频频上热搜,它的本意是指出身小城,埋头苦读,擅长应试,缺乏一定视野和资源的青年学子。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的背景下,就业整体趋向于稳定化,“宇宙尽头是公务员”的分量在年轻人里越来越重。正如此,作为“小镇做题家”典型代表的基层年轻干部,在工作中,要履职尽责、发挥优势、展现特色,继续做好选择题、必答题、加分题,答好时代问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做好选择题,坚定信念,选择正确的人生道路。“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理想信念是人生道路上的灯塔,在众多“岔路口”需要做出选择时,指明了方向、照亮了前程。年轻干部在选择为共产主义终身奋斗这条路时,若摇摆不定、理想空虚、信念缺失,就会“偏航”,得“软骨病”。因此做好人生道路上的选择题,就要练好内功,不断锤炼党性,坚持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心怀“国之大者”,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治治病,把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同甘共苦。

做好必答题,尽职尽责,答好工作的各类难题“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年轻的“做题家”们,要及时将“书生气”转变成“泥土香”,不做纸上谈兵的“空想家”,要做求真务实的“实干家”。“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种红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充分发挥敢吃苦、能吃苦、善吃苦的精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办真事,紧盯“老大难”任务、敢啃“硬骨头”问题,不能搞急功近利的政绩工程,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步一履把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当作首要任务,永葆为民服务的赤胆忠诚,用实际行动践行最真挚的初心和使命。

做好加分题,不断学习,提升工作的各项本领“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作为“做题家”,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提高政治素养、在实践中丰富阅历,练就过硬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坚持实践出真知,自觉向实践学习,向书本、社会、实践、群众和行家里手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拿出虎虎生威的“精气神”,主动下沉一线、靠前锻炼,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秃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0743.html

(0)
上一篇 2022-07-31
下一篇 2022-07-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