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用好“冷”字悟成长

安徽省宣城市泾县县委组织部 李雪梅

“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既是一年之终,也即将迎来一年之始,万物在大寒时节潜伏蛰藏,为来年春天的茁壮成长做好万全准备,党员干部在大寒时节同样不能怕冷惧冷,在御寒防寒的同时感悟冬藏的意义,用好“冷”字顺势成长。

在“安心静体”中坚持“冷静”自省。大寒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期,此时鸡始乳、征鸟厉疾、水泽腹坚,隆冬时节万事万物都注重防寒保暖,为来年春天的生机勃发做好准备。党员干部们在年终之际也应戒骄戒躁、不惧严寒,在安心静体中冷静自省,将自己置身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总结自己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汛救灾、脱贫攻坚等工作中的所思所感、所做所行,从过去一年取得的优异成绩中总结经验,从出现的问题和不足中吸取教训,在年终的最后一段时间里尽心尽力做好收尾工作,为明年将要开启的各项工作画好蓝图。要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将赋予每一名党员干部更多重任,只有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自省自励的工作作风,才能为展望2021年、迎接“十四五”做好万全准备。

在“蓄势蓄力”中坚定“冷暖”初心。大寒过后便是立春,进入大寒节气,季节版图上,冬的霸主地位难以撼动,春只能隐忍蓄势,见缝插针地与之周旋,并伺机突破冬的南岭防线。作为党员干部,无论外界形势环境如何恶劣多变、矛盾风险挑战如何复杂,要始终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及时了解群众的所急所忧所盼,时刻解决好群众的困难困境,始终将“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体恤“冷暖”置于心间,永远保持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不懈的奋斗目标。越是在苦寒的环境中,越要以初心自守,在风霜雨雪中蓄势发力,在人民需要的战场上披荆斩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前线、在防寒救灾的前线、在乡村振兴的前线,用冲锋一线坚守初心使命,用实干担当诠释为民情怀。

在“凌霜傲雪”中坚守“冷清”前行。说起凌霜傲雪的花,人们自然就会想到梅花,其实南国的枇杷,更是倔强地将自己的花季“安排”在寒冷时节。不论是傲雪寒梅,还是凌寒枇杷,越是在严寒时节,越是傲然绽放。同样,越是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党员干部越要坚定理想信念,将挫折磨难、严寒困苦变为磨砺意志、坚定信念的契机,在风吹雨打、千磨万击中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始终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尤其是青年党员干部面对挫折挑战,要在学思践悟中增强业务知识和实干本领,不断谋求解决问题的新路径。要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错综复杂中保持清醒、理清思路;在“雪罢严寒殆不禁”的艰难困苦中坚守冷清、负重前行,不断在破除风险挑战中寻找新路径,迎接新征程。

(0)
上一篇 2021-01-20
下一篇 2021-0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