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探寻“小满”时节的“诗意人生”

浙江省兰溪市永昌街道办事处 范祎婞

人间初夏新蝉鸣,小满将至麦风轻。热烈五月,既是播种季也是收获月,自然的活力与青年的朝气相遇碰撞,自此开启一场“不负一夏”的成长。夏花正灿烂,青春恰风华,愿广大青年在各自的岗位上“自信不自满、吃苦不言苦、知足知不足”,书写一番青春新章。

自信而“不自满”,在“饱满谷穗自低头”中向下扎根,方能厚积薄发。连营万屋无闲地,小满初晴麦气薰。小满时节家家农户颇为忙碌,南方开始种植水稻,北方小麦完成抽穗,颗颗籽粒趁着夏日初阳“低头”奋力生长,月余之后便用一份份饱满的金黄去回馈给予生命的大地,去感恩勤勉耕耘的人们。小满之于节气,一如青年之于人生。青年干部有知识有能力有创造力,正处于“拔节抽穗”成长关键期,更要警惕自负自满心态。五月是耕耘的季节,青年干部要迎夏而生,积蓄生长的力量,在青春麦田里坚守人民群众的历史坐标,保持谦虚谨慎的优良作风,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奋楫笃行,把初心融入火热的实践中,在基层大地镌刻青春注脚。

吃苦但“不言苦”,在“万水千山只等闲”中向上拔节,方能栉风沐雨。小满之日,吃得苦菜。苦菜虽苦,却有安心益气、强力明目之效。回顾党的峥嵘岁月,不怕吃苦、乐于吃苦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勉励青年一代就应有“自找苦吃”的精气神,谆谆教诲和殷殷希望振奋人心。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青年时期我们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五月是奋进的季节,青年干部要逐梦而为,在青春赛道上坚持接续奋斗的昂扬姿态,以“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攻坚克难,把担当写在奔跑的脚步里,在乡村振兴最前沿和急难险重第一线乐于甘于“自找苦吃”。

知足更“知不足”,在“任尔东西南北风”中向内修炼,方能去浮戒躁。《礼记》有云:“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清代才俊吴国俊酷爱读书,考中进士却不自以为知,其书室名曰“知不足斋”;人民教育家徐特立学识渊博,教学精湛却不自以为能,坚持“时刻以为不足”,活到老学到老。青年干部意气风发,但容易迷失方向,要珍惜伟大时代、组织信任和群众支持,面对个人得失要有“知足之心”,面对自身缺点要有“知不足之识”。五月是学习的季节,青年干部要乘风而起,善于向书本求知、勇于向实践求真、乐于向经验求教,在青春战场上坚定赶考之路的前行方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踏实苦干,把忠诚写在平凡的岗位上,知不足而后进,望远山而力行。

(0)
上一篇 2023-05-24
下一篇 2023-05-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