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的时代答卷人

近日,“小镇做题家”一词引起社会热议,它本意是指出身小城镇或者农村,埋头苦读,擅长应试,缺乏一定视野和资源的青年学子。而有些人却用“小镇做题家”否定了这些学子的全部努力。其实我们不必在意这是嘲讽还是质疑,只要坚持自己认为对的事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人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但却可以改变自己的未来,作为基层青年干部,我们都是“小镇做题家”,在基层增进与人民的感情,以理想照亮前行之路,用奋斗书写时代华章,为属于我们自己的时代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坚持学习,做胸有沟壑的答卷人。“小镇做题家”最让人诟病的就是只会做题和考试,受资源和眼界限制,他们学习的最初目的就是为了改变自己的未来。然而,无论是谁,在人生的道路上总是少不了学习,人本身就是在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完善自己的认知。我们要坚持学习的态度,拓宽自己的眼界,提升自己的能力,做到胸有沟壑去遇见更好的自己。

坚持进取,做坚强自信的答卷人。人生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前“小镇做题家”遭到有心人定义,世界本来并不公平,现在的不公平是对曾经因果的一次清算,唯有保持“我辈岂是蓬蒿人”不服输、不认输的心态,以“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打破他人的定义,学会接受自己的不足,在困境中蜕变,他年若为青帝,谁又能说“小镇做题家”不行呢?

坚持奋斗,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恰逢两个一百年交会之际,我们刚刚完成全面脱贫,正在走向乡村振兴。面对乡村振兴这一时代考题,努力做好“小镇做题家”,专注于群众的需求,不打官腔,不走形式,服务于基层,急人民所急,想人民所想。解决好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用实际行动让群众获得真实惠。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而互联网也给予了群众发言的自由,让人民群众来判断,“小镇做题家”到底是不是这个时代合格的答卷人。

我们是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小镇做题家”,我们更是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时代答卷人。人生的意义不止于停留在昨日的阴影中,更在于为了理想不断前行,无论闲言碎语,做到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就已经足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pjm,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9547.html

(0)
上一篇 2022-07-18
下一篇 2022-07-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