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层减负看主题教育成果

此前,中央层面召开过整治形式主义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强调要毫不放松整治形式主义基层减负,用以深化拓展实际成果彰显主题教育成效。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要将纠治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推动党风政风社会风气进一步向上向好。

要充分认识到形式主义的顽固性反复性,把整治形式主义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文山会海”、“事事留痕”依然是基层干部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问题。一些地方严控发文数量,个别单位就通过“微信群发”等形式发通知、传文件。正式文件少了,“体外循环”的文件依然不少。有些部门将权责下放到基层,却不同步下放资源,导致基层政策难以落实,事后以属地管理为由将责任甩给基层。

形式主义的顽固性反复性,凸显出反对形式主义的艰巨性长期性,归根结底是有的单位不担当、能力差、办法少的病根未除。对于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问题不能轻描淡写、隔靴搔痒,或者视而不见、久拖不决,要千方百计加以解决,同时防止“死灰复燃”。

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用科学理论指导基层减负实践。开展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必然要求。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基层减负与其有着目标上的一致性。

要做好基层减负工作,就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要勇于发现问题、敢于直面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在各个方面、环节上纠治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做好基层减负工作的同时,要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为民造福、为群众做实事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出实效、创实绩的事,多行有利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利民之举。

要注重建立长效减负机制,以制度形式巩固基层减负成果。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要以制度的形式将好做法好经验固定下来,坚持制度建设贯穿始终,让减负成果经得起人民、历史的检验。落到具体措施上,则要保持科学的压减态势,实行计划管理、动态监测,完善信息沟通、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防止反复整改、重复整改。同时,需要立足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情况,谨防“复制粘贴”、“套娃落实”,开创性地建立完善相关规章制度。

用减负成效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作为,以干部群众真实感受来评价工作效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pjm,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1620.html

(0)
上一篇 2023-10-30
下一篇 2023-10-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