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党组织干部流失问题研究

村级党组织作为一线基层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力军,是带领人民群众致富的主心骨。年轻干部更是为村级党组织输送了新鲜血液,壮大了村级人才队伍,充实了村级后备力量。但是,这几年出现了年轻干部离职辞职的情况,青年人才流失严重,这一问题亟待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解决。

一、原因分析

(一)基层任务繁重。随着现代化基层治理的全面推进,由村(社区)承担的关于党建、行政性事务工作较多,项目近百个,具体涵盖了党建、组织、宣传、政法、综治、信访、统战、民族宗教、安全生产、民政等。但大多数进村(社区)的职能部门只是布置工作,没有给予一定的指导或帮助。年初,职能部门将当年本部门的工作重点下发至乡镇、街道,再传达至各村(社区),到年底对各项工作都要进行考核验收。同时,上级部门的定期调研、检查活动也较为频繁,一些地方基层有一半的工作时间都用在了迎检上,日常基本工作尚能维持正常运转。

(二)融入基层困难。经过招录考试及选举入职的年轻干部,缺乏一定的社会经历和工作经验,对基层工作的认知和了解不足。当真正从事这一行业才发现工作的内容和性质与自己想象的完全不同,不仅要与各种老百姓打交道,还要协调解决各种邻里矛盾纠纷,事情琐碎繁冗,工作环境跟自己心理预期也有很大差距,常常使新人感觉不到工作成就感,容易造成心理失衡。再加上随时可能面临来自各方面的工作任务安排,这就打破了新入职的年轻干部的梦想,使其很难快速融入到工作当中去。

(三)福利待遇偏低。尽管随着基层干部薪酬待遇越来越规范,但是在一些地方,福利待遇仍呈现倒挂现象,越往基层越下行。从政治待遇上来讲,从基层直接选拔至领导岗位的较少,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年轻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从工作调动上来讲,一些地方为了留住人,限制新进人员调动工作的年限和比例,使基层干部苦不堪言。尽管一些地方出台了基层岗位补贴,但是对基层干部也是杯水车薪,赡养父母、住房压力、养娃成本都是大项支出,使得基层干部工资福利待遇较低,生活质量不高,幸福感获得感不强。

二、意见建议

(一)优化基层减负。要厘清和整合在村(社区)设立的各种工作机构,明确定位,分清职责,避免“累的累死、闲的闲死”。要突出问题导向,精简各类会议、登记台账,规范各项工作任务准入事项,把过时、低效的事项减掉。要明文禁止节假日检查调研,检查“打招呼”“过度留痕”,周末发文、开会,为基层干部按下“暂停键”,为基层干部“松松板”,将基层减负落到实处。

(二)加强教育管理。要积极引导年轻干部做好心理建设,调整心理预期,认识到基层工作不仅仅是对专业知识的要求,更是对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的考验,及时转变工作观念,全身心投入基层一线中去。要强化年轻干部业务培训,提升专业能力素养,坚持以更高层次、更高站位去把握和分析问题,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去谋划和解决问题,逐步提高自身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实力。

(三)提高福利待遇。要在物质条件上用力,按时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增加基层补贴,完善薪资结构,提升福利待遇,保障基层工作人员的生活品质。要在提拔厚爱上用力,因岗定责定人,拓宽晋升渠道,根据德能勤绩廉考核干部,让能干事、想干事、会干事的基层干部实现自我价值。要在人文关怀上用力,多关心支持基层干部工作,增加基层干部扎根基层的归属感、依赖感,真正盘活年轻干部队伍,推动基层工作稳步开展。(谢怀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642.html

(0)
上一篇 2023-05-30
下一篇 2023-05-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