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犯的艺术不是法外之地

近日,脱口秀演员李某某因在表演中发布严重侮辱人民军队的言论,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目前,涉事演员已被立案调查,其所属公司笑果文化被暂停在北京、上海、南京、苏州等地的所有演出活动。面对此次事件,广大网友纷纷表示:我们可以没有脱口秀,但不可以没有人民子弟兵。

近年来,脱口秀作为一种新兴的喜剧形式,以幽默诙谐的表演方式迅速发展,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喜爱和支持,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演艺市场的发展。但是,作为文艺从业者,属于公众人物之列,应该将遵纪守法作为基本准则,恪守道德作为职业素养,而不是放任自我管理和约束。脱口秀追求的是一种针砭时弊、刺中痛点,让观众亦笑亦思的感觉,但是创造不是乱造,自由也有边界,不能利用自身的职业特性在法律的边缘试探和踏足。

为有效解决文艺表演方面(脱口秀)存在的问题,建议从以下三个角度入手。

一是把握表演尺度,防止过度娱乐。虽然脱口秀一直以来都被称为冒犯的艺术,但是表演的内容却不能没有限制,应该要求文艺从业者坚守法律法规底线,提升个人职业素养,培养高尚道德情操,不能将严肃的文化、历史、政治等题材娱乐化,更不能为了追求演出效果而忽略言语规范和道德约束,故意黑化、歪曲正向的价值观念,要坚持正确价值导向,准确把握表演尺度,丰富表演内涵,进而推动整个行业在健康的轨道上稳步发展。

二是加强行业审核,防止监管虚置。2020年9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就发布了《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演出市场繁荣发展的通知》,指出要重点加强对脱口秀等语言类节目的内容审核和现场监管,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虽然脱口秀演出也存在事前审核表演文本的检查制度,但是也存在审核标准不一、审核环节前置、审核监管不严等问题。所以,要加强对表演文本内容、表演尺度大小、演绎风格形式等全要素的监管和审核。

三是坚持自身定位,防止外媒攻击。脱口秀中关于性别问题等敏感话题此前已屡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一旦选题素材尺度把握不当,很容易被反华势力借机炒作,进行文化输出。实际上,国外媒体对于中国脱口秀节目的评价是负面的,打着“创作自由”的旗号抨击、诋毁我国在文艺方面的审核制度。所以,在推动我国文艺发展的同时要时刻警惕来自境外媒体的舆论攻击,对不适当的言论和举动要坚决予以还击。

(谢怀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583.html

(0)
上一篇 2023-05-29
下一篇 2023-05-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