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得去也要“下”得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新修订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要求各地各部门抓好贯彻落实。干部在面对责任、担当时“能上”,在面对群众困难时“能下”,坚持实事求是,敢担当、能作为,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

当前正值中华民族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复杂的形势之下,我们作为党委、政府的干部要坚持“五条标准”,锻炼“七大能力”,主动担当作为,做好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引领积极作为新风尚。

抓好落实,激发干部动力。不可否认,在任何单位都存在尸位素餐的人,让那些“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在其位而不谋其政”的“懒干部”、“庸干部”下来,激发更多胸怀理想、信念坚定的有担当、有作为的干部上去。让更多的干部认识到“懒干部”、“庸干部”为什么“下”,只有切实树立评价干部的“尺子”,保证良好的用人导向,让干部干事的积极性得到保障,才能激发整个政治环境的活力,从而创造更大的动力。

良性竞争,焕发干部队伍活力。在我看来,基层干部直面群众,是共产党的执政基础,各级党委、政府应当围绕德、能、勤、绩、廉等方面,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鼓励更多的干部敢于担当、敢于作为,遇到群众困难迎难而上,主动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主动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给予其政治上的激励、待遇上的保障、心理上的关怀,让“能者”、“优者”成为绝大多数。党的干部从群众中来,也要到群众中去,不摆架子,而是“挑担子”,要能够下得去基层,用双眼体察民意,用双手抚慰民心,不忘为人民服务这一颗初心,让广大人民群众成为党委、政府的坚实后盾。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不是坐而论道,而在于“起而行之”。严格按照《规定》执行,欲先“上”者,必先“下”之,让干部能够“上”得去,也要“下”得来,真正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用起来,从而提高干部队伍活力。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激励广大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pjm,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8530.html

(0)
上一篇 2022-10-20
下一篇 2022-10-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