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上能下”彰显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决心

10月17日,二十大新闻中心举办第二场记者招待会,相关领导介绍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关情况,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徐启方回答了北京青年报记者关于新修订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相关问题,他指出《规定》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吏的重大举措,对于进一步健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激励广大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具有重要意义。

可以看到,新修订的《规定》与2015年的《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相比,分量更重、标准更细,“能下”的决心更加坚定,彰显了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决心。

能上能下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治国之要,首在用人。能上能下的干部选拔规定,不但是从严治党要求的体现,还是落实新时代好干部的标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受等级观念、特权思维、官本位思想等因素影响,有些干部“上荣下辱”“不到龄不下”等观念根深蒂固,认为被提拔是理所当然,被降职就是颜面扫地,全然忘记自己是人民的“勤务兵、服务员”身份。《规定》的出台,给这些干部敲响了“能下”的警示钟,提醒他们在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倒逼他们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以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一批党的好干部为镜,实实在在做事情,尽心尽力干工作。

能上能下是推动干部干事创业的制度法宝。选人用人是干部队伍建设的风向标,用贤人、能者上、则群贤毕至,庸者下、劣者汰、才能让干部心服。在日常工作中,部分干部怀着无过便是功的思想,认为只要平时不犯错,按照任职制度规定,其年龄资历都有可能被提拔。这不但降低了工作效率,也败坏了机关风气。《规定》的出台,就是要让不作为、能力不足、效率低下的领导干部下得来,有能力的领导干部上得去,激发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干事创业氛围。

能上能下是党自我革命的生动体现。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只有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准用好,把那些存在问题的干部调整下去,才能激发干部队伍的“源头活水”。《规定》的出台,就是从顶层设计的角度着力解决领导干部“下得去”的问题,在亮出上与下准绳的同时,也亮出了干部优与劣的标尺,是新时代领导干部“下得去”的制度规范,更是我们党顺应时代发展需要,推动自我革命走深走实走心的关键一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轩辕新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7793.html

(2)
上一篇 2022-10-18
下一篇 2022-10-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