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快牛”站台铺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焉耆县委组织部 夏文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指出要健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打通干部能上能下通道,既是对实干者的激励,也是对组织部门的要求。要坚持为实干有为的“快牛”们站台铺路,充分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用“有为有位”保持“快牛”锐气。深化对干部的日常了解,建立近距离知事识人体系,动态掌握干部现实表现,把场中带头冲锋的“扛旗者”和习惯场外呐喊的“摇旗者”区分出来。畅通“能下”的路,对存在轻微问题的,及时予以提醒、谈话、函询、批评教育、责令检查或者诫勉,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及时启动调整程序,为实干有为者“腾位让路”。打通“能上”的路,及时把政治立场坚定、干事实绩突出、能力本领过硬的干部选用到重要岗位锻炼培养,让有为者有位,打破“鞭打快牛、久鞭不进陷阱”。

用“帮带关心”保持“快牛”底气。健全干部帮带培养机制,由有经验、有能力、有方法的“导师”帮助其理思路、想办法、做实践,补齐“木桶短板”,实现全面发展。强化培训提升,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为实干有为的干部量身定制“培训菜单”,有针对性的提升其理论学习能力、全局谋划能力、风险应变能力,锻造一副勇担重担的“铁肩膀”和长足进步的“铁脚板”,增强干事创业能力底气。做实真情关爱,常态开展谈心谈话和沟通了解,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和工作、家庭困难,积极帮助解决干部后顾之忧,切实落实休假体检制度,适当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为干部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用“容错免责”保持“快牛”胆气。保持公正客观的审查全过程,在信访核实、案件查办中,应该准确认定被反映人、被调查人的主观心态、动机,重要问题要与当事人进行核实,支持实干、激励创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守底线、精准量纪。把握政策、区分对待,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分清是出以公心还是源于私利,是无心之失还是有心之过,是履行程序还是破坏规则,是遵纪守法还是违法乱纪,该澄清的问题要及时澄清,该支持的要旗帜鲜明的给予支持,为负责者负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查处有规不依、明知故犯的行为,对主观故意造成的过错绝不姑息,按规定进行问责处理,形成“上级为下级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的良好局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24
下一篇 2022-09-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