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读“攻略”打造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干部队伍

重庆市九龙坡黄桷坪街道 周德兵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从严治党方略,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建设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各类风险挑战层出不穷,各地各级组织部门当健全和落实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工作机制,畅通上下通道,打造一支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干部队伍,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奋斗热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熟读“攻略”,选用政治明白、办事清醒的贤官,掌稳干部队伍“基本盘”。“为政之要,唯在得人。”《规定》的本质就是选出在大是大非面前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过硬的干部人才,核心就是讲政治、辨是非。因此,组织人事部门选人用人,要始终将政治标准摆在首位。首先要善于拓宽视野,不仅要紧盯已经身居领导岗位的人,还要瞄准富有潜力的普通人员。要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明白人”,才可入选干部向上“储备池”。其次要创新考核考察,在常态化抓好量化考核、谈话交流的基础上,创新无任用考察办法、领导干部综合评价系统、网络民主测评系统等考察考核方式,对领导干部上下之前进行全面“体检”。再次,要注意综合评分与客观评判相结合,避免出现虽然“综合评分”较高,但是因个性、身体健康等原因,不适宜继续担任领导岗位的人继续留任,确保整个干部队伍基础始终保持紧密连接。

熟读“攻略”,选用事必躬亲、有所作为的勤官,把好干部队伍“风向标”。《规定》明确了下的15种情形,给全体领导干部划出了“硬杠杠”,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也给领导干部进一步明晰了上的通道。有位者必须有为。作为新时代的领导干部,特别是在镇街等基层单位担任调研员岗位的干部,需要熟读“攻略”,对照《规定》查漏补缺,改正工作态度,转变工作作风,继续在现有岗位上发挥价值,这样方能保住本位、勇争进位。要践行宗旨意识,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贯穿工作始终,围绕产业发展、民生福祉、社会治理等重点难点,深入一线开展领导干部“大调研、大督查、大落实”,持之以恒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党和人民的事情办好办亮,不断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民满意了,政绩自然就好了,“上”的通道也就打开了。

熟读“攻略”,选用敢于担当、奋勇争先的实官,激发干部队伍“动力源”。相较于百年前,今天的经济生活各方面水平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此在领导干部队伍中,难免会在当前安逸的“温床”中滋生出“躺平”思想,遇到事情困难不想为、不敢为、乱作为的干部逐渐增多,给党和国家前行的巨轮埋下了不小的隐患。“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当前我们党和国家正处于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关键时刻,需要组织部门和全体领导干部双向发力。一方面,组织部门要梳理鲜明用人导向,选出在急难险重一线能打能冲、能顶能扛的领导干部;另一方面领导干部应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增强“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紧迫感,树立“见任务就上、见困难就冲、见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见先进就学”的心态和干劲,竭尽所能推动党和国家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熟读“攻略”,选用清正廉明、克己奉公的廉官,筑牢干部队伍“防火墙”。“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年初播放的《零容忍》和近期热播的《罚罪》,从现实和虚拟两个角度,再次为教育领导干部守住廉洁底线敲响了警钟。要在家风上求“立”,以自身行动作为典范,以严格的自我修养做好家庭的言传身教,将加强家风家教作为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确保家庭“后防线”不失守;要在社风上求“破”,以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自律意识,坚决做到权为民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决杜绝权钱交易、关系办事、贪污腐败、以权谋私等不良现象,彻底改变“办事必送礼”的不良社会风气;要在政风上求“净”,始终坚持底线原则,牢固树立法治思维,自觉把党规法纪当作信仰和行为准则,坚持依法用权、廉政用权,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10-03
下一篇 2022-10-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