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引育留用”打造县域人才新高地

近日,新华社报道了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推出“人才九条”的实践与启示。不论在基层、地方还是在中央,习近平同志对人才工作的重视、思考与实践一以贯之。将人才强国提升到战略高度,为新时代人才工作锚定了战略坐标、提供了根本遵循、指引了前进方向。组织部门要做好人才的引育用工作,切实推动现代化强县建设、竭力为县域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要以求贤若渴的姿态广纳优秀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人才者,求之者愈出,置之则愈匮。”要想引进人才、留住人才,要有积极地态度。古有“周公吐哺,天下归心”的美谈,也有刘备“三顾茅庐”的佳话,这些成功的案例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放低姿态、摆正心态,让优秀的人才体会到组织部门的“求贤若渴”,这样才能有力的引进人才、留住人才,让他们扎根基层、奉献基层,发挥人才引进的最大作用。要全面落实党管人才原则。把人才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述职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逐级压实工作责任和目标任务,营造全社会爱才重才的良好风尚,要对人才“高看一眼,厚爱一分”,通过制定系列引才文件,每年设定人才专项经费,以真情实意和真金白银吸引激励各类人才建功立业。

要以星夜赶路的劲头强化人才培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的培养是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需要相关部门和单位以更加创新的思维培育人才,出台激励措施、打造成长通道,着力建设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队伍。”要注重送出去。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每年选派优秀干部及专业技术人员赴乡镇挂职跟班、充电赋能。要坚持请进来。创新载体深化县校合作,持续深化与清华大学交流合作,通过咨询讲学、短期聘用、技术承包等方式,合作研究大学生实习实训、就业创业、科技科研等基地;开展“县委书记、组织部长进校园”,以更加开放包容的胸怀广泛“招贤纳士”。要培养干事创业“多面手”。通过举办党校示范班、“云端”网络直播等方式对全县党员实现技能提升培训全覆盖,在产业振兴、抗险救灾等生产生活一线始终有党旗高高飘扬。

要以功成有我的豪情搭建展示舞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选拔人才时,讲文凭也要讲水平,不拘一格包括不拘文凭,无论是大、中、小学学历,还是‘千里马’‘百里马’‘一里马’,还是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各种年龄的人,都使用起来、跑起来、积极性调动起来。”千里马常在,而伯乐不常有。许多优秀年轻干部如同千里马一样,被领导赏识,被组织重用,有了成长的平台,就可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千里马”。要围绕乡村治理炼人才。完善乡村人才“县管乡用、下沉到村”机制,择优选派优秀干部担任乡村振兴工作队长、队员,开展义诊义教,在实践中锻炼人才,提升人才。要围绕产业发展派人才。深入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有针对性地为农村基层配备专业技术人才,全力打通产业发展的“梗阻塞”,发挥人才在产业振兴中的智力支撑作用,着力建设一支素质过硬、全方位发展的人才队伍。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新组工小王同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4593.html

(1)
上一篇 2023-08-02
下一篇 2023-08-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