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第一课 画好领导干部“自画像”

吉林省四平市铁西区委组织部研究室 焦丽玲

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继去年10月参加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之后,再赴中央党校,参加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此次研讨班,既瞄准“关键课题”,又瞄准“关键少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阐述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更对于全党特别是高级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开阔视野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建设好我们这样的大党,领导好我们这样的大国,中央委员会成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至关重要。”他在2017年2月13日的开班式上指出,要“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思想到位、行动对标带动全党贯彻落实”。“开年第一课”广大领导干部要积极学习,深入思考,以担当和责任画好“自画像”,以为民服务和奋斗精神引领新征程。

行之以躬,当好率先垂范领头雁。古人云:“行之以躬,不言而信”只有领导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善于作为敢担当、内简外明风气正,才能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带动各级党员干部自觉看齐、对标,夯实理论根基,提升工作能力。全面开启建设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在建立远大格局上做表率,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善于思考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要在干事创业上树旗帜,迎难而上、知难而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要在狠抓落实上做标杆,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抓落实的实干家。

躬耕不缀,甘当为民服务孺子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领导干部要厚植为民情怀,发扬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文学家、思想家鲁迅有句名言:“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新时代的领导干部要以俯首的姿态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做到“不待扬鞭自奋蹄”,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要真正尊重人民的力量,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把群众观点内化于心、外见于行;要修身律己,慎终如始,清廉为民,一尘不染,带头厉行勤俭节约,以优良作风凝聚民心、传递能量,坚持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

驰骋纵横,善做壮志凌云千里马。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频频喊话“关键少数”。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发生了全局性、深刻性变化,“关键少数”肩上的担子重、责任大。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领导干部要争做志存高远、壮志凌云的千里马;要做有胆有识的战略家,把握规律、谋划未来。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要正确把握国情,清醒认识新发展阶段,积极有为、乘势而上。疫情背景下国际关系更加复杂多变,要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要不断加强自主创新,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的部署,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定力,抓住机遇,做到志坚不催、立场不变、方向不移、初心不改,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锲而不舍擘画更加美好的发展蓝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