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建设促廉政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办企业经商的队伍中来,这其中也包括了部分领导干部的亲属,部分违规经商,当亲属保护伞大开方便之门的事情屡见报端,整治领导干部“身边人腐败”是群众的呼声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进行严格管理,对适用对象和情形、工作措施、纪律要求等作出明确规定,是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重要举措,对从源头上防范廉政风险,促进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作为领导干部的亲属,应当时刻警醒自己和家人,无论走上什么岗位,都要干干净净做人,明明白白做事。要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以家风建设促进廉政建设,相辅相成,以家风建设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教育引导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廉洁意思、纪律意识、共同构建以廉洁为美、以廉洁为荣的家风文化,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

领导干部级别越高、位置越重要、权力越大,管理规定越严。《规定》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别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分别提出了禁业要求,领导干部职务层次越高要求越严,综合部门严于其他部门。领导干部既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骨干,也是家庭的表率,每名同志必须严格自律,自上而下,自内而外,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把家风建设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以家风建设助力党风廉政建设,带头抓好家风,多一些手握戒尺、心存敬畏的自觉。

对领导干部不如实报告、违反规定经商、以及利用职权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谋取私利等行为,依规依纪依法进行严肃处理,对管理不力造成严重后果或不良影响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进行严肃问责。日常教育管理中心要加强坚持以案说纪、以案明法的警示教育,把预防家庭式腐败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心,坚持多看、多听、多思,以反面案例,沉浸式教育让典型案例深入人心,时刻保持警惕。积极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从家庭抓起,讲道德、守规矩,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家风建设促廉政作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assie-zhang,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527.html

(1)
上一篇 2022-06-23
下一篇 2022-06-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