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调查研究这一法宝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干事创业的“传家宝”,是我们开展好各项工作必须掌握的基本工作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领导干部调查研究能力的提升,高度重视运用深入调查研究这一重要法宝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10月10日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开班式上对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出:“年轻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调查研究是理论联系实际不可或缺的桥梁和纽带。

用好调研法宝,锤炼作风能力。一是要掌握调研方法,根据不同情况和需要,采取调查会、问卷、调查会等不同的调查方法。二是要深入调查研究。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对调研得来的大量材料和情况,要认真研究分析。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一分为二的工作方法。三是要写好调研报告。要有提炼更要有提升,有论据更要有论证,有要点更要有观点,有思考也要有思想,有文采还要有文风。四是转化调研成果。把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行动,在推动改革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年轻干部更要用好用足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认真练好调查研究这一“基本功”,切实提高调查研究实效,以高质量调查研究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

(龙岩市永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陈怡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hen,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9750.html

(0)
上一篇 2023-07-09
下一篇 2023-07-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