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三助”,为党育才

3月1日,中共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校是领导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广大党员干部当主动报到,时常到党校这一“加油站”中赋能提神,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党性修养和精神境界,真正做到党需要什么样的干部,我们就成为什么样的干部,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书写闪耀篇章。

(一)有助于科学研判把握时势

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此时刻,往往有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企图混淆是非、动摇人心,宣扬西方“普世价值”腐化“三观”,最终目的是企图让国人丢弃“姓马”“姓共”的初心使命,沦为西方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吹鼓手”,从党的内部分化腐蚀党的政治性、纯洁性。党校作为国内外了解中国情势的重要窗口,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需要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以强化领导干部思想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教育、传承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为重要使命,培养一批国家迫切需要、人民真正满意的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好干部。

(二)有助于赓续党的优良传统

党校事业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发展过程中,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毛泽东、胡锦涛、习近平三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先后兼任过中共中央党校校长。习近平总书记在兼任中央党校校长的五年间,先后到党校讲授了 19 场开学第一课,形成了19 篇系列讲话,出版集结成《习近平党校十九讲》,讲话涉及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和党校工作等多个方面。由此可见,充分发挥党校的作用一直是中国共产党赓续传统的政治优势所在,有助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执政水平。

(三)有助于解决本领恐慌问题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于锻造一支能够担当重任的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同时,日益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也对新时代作为人民的“店小二”“勤务兵”的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出现了部分领导干部能力欠缺、“本领恐慌”的问题。党校作为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倡导终身学习的理念,承担解决领导干部本领恐慌的问题。在 2020 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了领导干部所需具备的 7种能力,并一一作出了系统阐释。强调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有助于年轻干部进一步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想干事的基础上能干事、干成事。7 种能力要求的提出在对领导干部提出具体要求的同时为党校工作的推进指明了方向,有助于当下开辟新时代党校工作的新阶段、新征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562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1264.html

(0)
上一篇 2023-03-07
下一篇 2023-03-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