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

近日,《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文中强调,全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准确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

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推动提升各级领导班子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我们要牢牢把握住“新能力”的新内涵,始终坚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着力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

要提高于变局中开新局,牢牢把握战略主动的能力。“谋先事则昌,事先谋则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样的大变局不是一时一事、一域一国之变,是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强调“能否应对好这一大变局,关键要看我们是否有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各级领导班子要切实增强学习、理解、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学深悟透中凝聚思想共识;要强化战略思维,准确识得大局之变;要立足实际,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科学应变,扭转经济发展颓势,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权。

要提高善于科学决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全部工作的主题,始终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强弱项、补短板。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调整结构与转变方式并举、转型升级与动能转换并举、增量扩面与提质增效并举。各级领导班子要能“操其要于上”,立足实际,谋划好、决策好建设项目,不能一味只考虑排位,不切合实际,杜绝拍脑袋决定、拒绝资金浪费、杜绝数字绩效;要能“分其详于下”,有效抓好工业产业、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服务业创新发展,牢牢抓住数字经济等“风口”产业发展机遇,着力补齐发展短板、提高发展能力,有效推动区域发展迈向高质量。

要提高为百姓谋福祉,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能力。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党和国家最深厚的根基。要以为民情怀强化奋斗的源动力,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2021年我国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大力实施城乡居民增收行动和整体提升教育、卫生健康水平攻坚行动,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根本的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十三五”时期,我们取得了一系列新成就,总结了一系列新经验。进入“十四五”新发展阶段,我们必将在此鼓励下,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IO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5868.html

(1)
上一篇 2022-09-30
下一篇 2022-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