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治融合” 擘画和美乡村新图景

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委组织部 潘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从“美丽乡村”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和美乡村”的一字之变,是对乡村建设内涵和目标的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推进和美乡村建设走深走实,推行以德治为先导、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的“三治融合”,发挥“1+1+1>3”的治理效能,打开和美乡村共治共建新格局,擘画和美乡村新图景。

以德治为先,树立道德“风向标”,涵养和善友爱的文明乡风。和美乡村,以德治为引领,厚植和美乡村的道德底蕴。一是以规立德。乡村干部应与村民协商制定村规民约,确保村规民约集中民智、体现民情、符合民意。坚持将村规民约与移风易俗紧密结合,成立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爱卫协会等,引导村民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举办“立家规、传家训”活动,发挥优秀家风家训的伦理教化功能。二是以爱践德。积极开展乡村志愿者服务活动,鼓励乡贤人士、社会企业和个人资助特殊群体,培育敬老爱幼、邻里相亲的淳朴民风。三是以评树德。建立健全评议机制,评选最美人物、最美家庭、最美乡村,充分发挥先进模范、身边榜样在乡村生态环境治理和人文环境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以自治为基,拧紧群众“一股绳”,打造美丽整洁的村容村貌。和美乡村建设需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一方面,引领农民成为村容村貌的规划者和设计者。村庄布局规划应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建议,尊重乡村生产和生活习俗,保护特色化建筑、展现多姿多彩的人文风情,着力改善村民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杜绝千村一面、生搬硬套的设计方案,建设一批有颜值、有特色、有内涵的美丽宜居村庄。另一方面,组织农民成为人居环境的维护者和监管者。应充分调动党员干部、青年团员、乡村“五老”等群体的积极性,通过评选示范户等形式,美化一方农家院;在公共生活中发挥好村规民约作用,扎实开展生活垃圾、厕所粪污、黑臭水体、禽畜养殖污染等治理,通过设立协商会、积分制、红黑榜等方式,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激发群众环保自治动能,引导村民成为美丽家园的守护者。

以法治为纲,拉好安全“防护网”,构建和睦安宁的乡村秩序。法律是治国之重器,必须充分发挥法治对和美乡村建设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一是在法治宣传教育上下功夫。扎实开展民法典、污染防治、土地承包、土地征收等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加强对农业环境保护的法律宣传,防治土壤污染、水土流失、水源枯竭等各类生态失调现象。二是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上下功夫。持续深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结合农村实际研发特色法律服务产品,组织乡村振兴法律服务团队开展特色法律服务。加快“数字法治乡村”建设,实现法律事务“掌上学”“掌上问”“掌上办”。三是在化解涉农矛盾纠纷上下功夫。构建一站式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加强乡村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努力将矛盾纠纷解决在田间地头,深化法治乡村示范建设,绘制环境美、风气正、人心齐的和美乡村新画卷。

(0)
上一篇 2023-05-06
下一篇 2023-05-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