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家风”涵养好“作风”

家和万事兴,家齐国安宁。家庭既是社会的细胞,也是广大青年的“第一课堂”。“家风”的“家”,是家庭的“家”,也是国家的“家”,家风是社会风气组成的重要部分,弘扬优良家风是支撑社会好风气的重要保障,因此,必须以优“家风”涵养好“作风”,严守思想红线、道德底线、纪律防线,在新时代赶考路上行稳而致远。

家风正则民风淳,好家风涵养廉洁自律之人。传承优良家风,重振民族之魂。家庭是人一生中最原始的起跑点,先有屈原“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爱民情怀,又有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精神;更有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献身精神。这些弘毅之士在国家危难之际,以一腔热血抒发为国为民的情怀,离不开家风文化的深刻教诲。党员干部尤其要行得正,坐得直、走在前、作表率,要严于律己,自身始终干净过硬,要葆有昂扬向上的精气神,信念坚定、壮志在胸、豪情满怀,意气风发创造美好未来。

家风清则社风清,好家风共建文明和谐社会。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家风建设应当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从周恩来的“十条家规”,到焦裕禄的“不能搞特殊”,从岳母刺字“精忠报国”到朱子家训“恒念物力维艰”,前人的经验无一不是我们前行路上的指路明灯。好家风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和发扬,是社会中个体立德修身、立言立行的“温床”,在好家风的熏陶下,个人才能在良好的家庭环境中自幼养成好习惯、涵养好品性、催生好志气,自觉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进入社会后才能保持良好的品德修养。千万个“小家”把爱国、勤俭、节约、忠孝的美德融入家风,国家这个“大家”必能和谐稳定、繁荣昌盛。

家风严则党风端,好家风奠基民族伟大复兴。在不断赶考的峥嵘岁月里,中国共产党人以红色家风为“传家宝”,熔铸成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家风不仅关乎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更关系到党风、政风、民风。若共产党员作风不严、家风不正,触碰“高压线”“踩红线”,就会给家庭、国家造成危害。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廉洁齐家,主动夯实家风家规之基,全面提振全党、全民族的“精气神”,以风清气正的家风,恪尽职守、一心为民,以家风建设助推作风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王如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9545.html

(0)
上一篇 2022-07-18
下一篇 2022-07-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