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上发力”让干部监督“精准聚焦”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对年轻干部来说,严管就是厚爱。要进一步强化对年轻干部的监督,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让广大年轻干部始终保持“知止”的定力,严于律己、谨慎用权、公正办事,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夯实理论武装“立足点”,打好拒腐防变“免疫针”。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理论学习不能停留在书本层面上,而是要通过学习补齐自身短板,从中汲取知识营养、提高自身本领、增长干事创业的才干和智慧。开展理论学习要把自己摆进去、培养理论学习的主人翁意识,变要我学为我要学。理论上的清醒是思想政治上坚定的前提。党员干部要紧密联系职能职责,紧密联系岗位要求,将深化理论学习同推动发展结合起来,同化解群众“急难愁盼”结合起来,用好“四下基层”的工作方法,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在实践中不断思考创新之举、服务之效,切实将知识和实践有效融合,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所期、所盼、所恼,做到学有所用、相辅相成,实现知行合一,答好“时代考卷”。

铸牢选人用人“着力点”,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建设新时代干部队伍,要广泛吸收多样化人才,让干部队伍百花齐放、各擅胜场,让干部用得其所、各尽其能。选用干部要跳出“模板化”思维,靠档案识人,依据谈话、测评、填表用人,上岗后“放养”、凭自我“修行”,这是远远不够的。要想写好选人用人“结合”文章,必须做到既“瞻前”又“顾后”。要将考察触角延伸到“家门口”“生活中”,全面了解干部8小时内外的综合表现,切实做到双向互动、相互印证。在“用后”还需“扶上马再送一程”,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强化日常监督“覆盖点”,校准廉洁自律“基准线”。要实现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有效性,就要区分好重点和主次关系,校准廉洁自律基准线。问责“泛化”“滥化”只会消弭问责“巡诊问脉”“治病救人”应有之效。“跑偏”“脱靶”“一刀切”问责的根源还是形式主义。要健全干部容错纠错会商机制和宽严相济处置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要建立建强干部考察员、干部档案专审员“两员”队伍,赋予其干部监督员职责,侧重对所在单位、所在领域,重点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监督,通过收集网络、电视、报纸、信访、谈话反映、民意调查等方式,加强对相关信息的核查甄别,提高信息采集的准确性和可信度,为正确用人提供决策参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王如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4610.html

(0)
上一篇 2024-01-30
下一篇 2024-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