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初心为锚、实干为桨、廉洁为帆开展调查研究

近日,《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指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广大的党员干部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把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推动民族复兴的巨轮向前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以初心为锚,锚定民族复兴伟大目标要脚踏实地开展好调查研究工作,首先摆正心态。目标对了,航向就不会出错,遇到再大的风浪也能找到堤岸;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驱前赴后继为新中国成立抛头颅、洒热血,为的是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初心;和平建设时期,以邓稼先、杨振宁为代表的中国脊梁毅然将新中国百废待兴的重任扛在肩上,夜以继日、呕心沥血,为的是让中华民族崛起的初心;到了新时期,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亿万的中华儿女,意气风发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为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我们党因初心而凝聚,因使命而壮大。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

以实干为桨,练好担当作为基本功。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新征程已经启航,奋斗已经时不可待,然而现实中,有少数党员干部整日坐在办公室,满足于当“太平官”“逍遥官”,不深入群众,解决问题靠想象、靠猜测、靠估计,导致工作执行不下去、政策落实不下去、问题不能解决。广大的党员干部要涵养“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担当情怀,主动走出办公室,利用驻村帮扶的契机,多到“急难险滩”走一走,到“潮湿背阴面”看一看,到百姓“急难愁盼”中练一练,从人民群众中听到真实的声音,了解到真实的情况,立足于岗位实际,在解决问题上下实功、出实招,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以廉洁为帆,永葆廉洁奉公革命本色。想要调查研究发挥应有的作用,离不开党员干部自身的廉洁自律。这也是广大党员干部进入“人民服务员”这一行业的“必修课”,大部分党员干部都能够顺利的研读完毕,但少部分党员干部思想信念滑坡,不仅中途“挂科”,甚至走向了违法违纪道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党员干部走向深渊绝不是一朝一夕的缘故,长期对“微腐败”的侥幸心理,对“不良风气”的情有可原,对“人情世故”的无限纵容,一点点的腐蚀了自己的初心。广大党员干部在必须引以为戒,时刻紧绷公正廉洁的防腐之弦,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之道,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慎独慎初慎微;要定期自我审视,勤打扫心灵的“灰尘”,适时净化自己的朋友圈、生活圈、交往圈,做人民心中的清廉好干部;要争当新时代的好榜样,敢于同不良风气作斗争,传达调查研究中最真实的声音,带动更多的同志做一名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的好干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网友冰苏打,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352.html

(3)
上一篇 2023-06-21
下一篇 2023-06-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