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走”确保组织生活会高质量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是确保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成效的检验和体现,各基层党组织要以深化学习为着力点筑牢思想基础,以自身实际为切入点查摆问题,以相互批评为落脚点提出整改建议,确保组织生活会高质量。

会前深化学习,筑牢思想基础。为了真正达到召开组织生活会的初衷,党员干部要切实加强党性修养,扎实开展理论学习,不停自我补钙,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坚持说真话,听诤言,把问题说清楚、聊透彻。党员干部要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认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党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为高质量开好组织生活会打牢坚实基础。对因身体、外出等原因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党支部要向他们传达相关要求,提供必要的学习资料。

联系自身实际,深刻查摆问题。组织生活会的目的就是为了正认识、摆问题、改不足。在组织生活会上,部分党员干部还存在“怕痛”心理,即使提出批评意见,在表现一些具体问题时仍旧轻描淡写,常常使用“模糊语”,没有真正找到“痛点”、瞄准“靶心”。开好组织生活会,要摒弃不痛不痒的“挠痒痒”,指出问题要“稳准狠”。要检视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有什么收获和体会,检视自身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对党忠诚、弘扬优良传统、保持政治本色等方面还存在哪些差距和不足,是否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为身边群众做了什么实事好事,在基层治理、防止形式主义等方面还存在哪些差距和不足。积极做到就题论题,点准原因穴位、戳到麻骨,触及灵魂,真正享受一场政治的洗礼。

有效开展批评,坚持真改实改。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在批评中要注意批评的方式方法,注意照顾对方情绪,真诚沟通,提出意见后更要提出“建议”,有针对性地给出后续改正措施,让组织生活会“真香”。 “被批评者”对所提意见建议要做到真心吸纳,不将问题“带下堂”,不将意见“变质化”,不将批评“情绪化”,对会议上提出的批评建议做到真听、真改,确保组织生活会高质量,真正起到排毒治病的效果。要坚持“当下改”同“长久立”有机结合,不仅要注重组织生活会上的问题查摆改正,更要围绕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主题时常进行反思,从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建章立制等方面着手,扎实做好组织生活会后半篇文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网友冰苏打,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6052.html

(0)
上一篇 2024-02-01
下一篇 2024-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