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生活会要“正”“准”“辣”“实”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沙土镇选调生 吴斌

近期,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正在陆续召开。作为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载体,开好组织生活会能提高党员素质,为党员查缺补漏、纠正错误,进而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因此,各级党组织要真切做到会议党味要“正”,问题查摆要“准”,开展批评要“辣”,整改对策要“实”,从而确保组织生活会开出质量、开出实效。

会议党味要“正”。“党味愈甘甜,步履愈铿锵。”组织生活会开得好不好,关键在于会议的党味“正不正”。而前期做好充足的理论学习是保证会议党味正的关键一步,务必高度重视。要进行形式多样且深入广泛的会前理论学习,可以结合“专题学习+党课辅导+专家教学+交流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史和省委、市委、县委党代会精神,给党员思想上“充电”,精神上“补钙”。同时可以创新学习方式,通过举办学习心得交流会、分享会,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党史演讲比赛,营造“讲学”“比学”“竞学”的浓厚氛围,从而使得会议的党味“又红又正、弥漫全身”。

问题查摆要“准”。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检视问题要防止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作为组织生活的“规定动作”,是否能把问题查准确、查全面直接关系到组织生活会的成败和效果。问题查摆不仅要突出“重点、主要”,还要抓“全面、具体、明确”。因此,各级党组织要端正态度,提高认识,细致、严谨、科学地查摆问题。不仅要敢于向自己“亮剑”,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主动“亮丑”,还要多渠道“开门纳谏”让他人“揭短”,可以通过“群众提、同事说、上级点、对照查”等方式快速、真实、准确查摆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同时要把问题进行梳理归纳总结,建立好问题清单以便后期扎实整改,坚决杜绝“问题次次都有,次次问题都一样”的情况出现。

开展批评要“辣”。“红脸出汗显真情,咬耳扯袖见真章。”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强身健体的“重要利器”,是保证开好高质量组织生活会的重要手段,目的在于深入深剖原因,以便后期能扎实整改。所以批评要有“不怕辣”的拼劲、“怕不辣”的狠劲、“辣不怕”的韧劲,较真碰硬抓重点问题,找深处原因,提中肯意见,谨防“一团和气”式点评,“假贬真褒”式批评。各级党组织要抛开“面子”,摒弃“恩怨”,出于善意,秉承公心,站在关心爱护帮助的角度大胆批评、直击要害。不要怕批评上级会被穿小鞋就放“礼炮”,批评同级会伤和气就放“哑炮”,批评自我会丢面子就放“空炮”,这样才能使得批评过程“面红耳赤”“直冒冷汗”“辣味十足”。同时开展批评前要做好功课,用适当的方式方法批评,用事实、数据、成绩说话,以理服人,剖析原因后可以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从而确保广大党员干部接受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

整改对策要“实”。“疮疤见光易好,伤口捂着易烂。”扎实整改是组织生活会的根本目的,也决定着会议的质量和效果。组织生活会开得质量高不高,关键在于整改对策“实不实”,整改效果“久不久”,不能“一开了之”“一说了之”,更不能前期准备得充分、批评得热烈,后期整改却了无音讯。因此,各级党组织要整理好问题清单,进行系统归纳总结,可以马上解决的要立刻行动、绝不拖延,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也要“照单全收”,仔细研究、深剖原因从而制定合理、实际、接地气的整改措施,切莫出现“对策年年有,条条总相似”的奇怪现象。要压实责任,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制定好奖惩措施,发挥好“回头看”的作用,确保整改效果。同时要把改进工作、改进民生作为落脚点,从群众视角出发,切实把群众关心的饮水、住房、食品安全等民生实事做好做实做细,让群众感受到政府的诚心,看得见政府的诚意,从而扎实做好整改的“下半篇”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4
下一篇 2022-03-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