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三招”解锁谈心谈话“同字密码”

江西省金溪县委组织部 李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干部经常开展同志式的谈心谈话,既指出缺点不足,又给予鞭策鼓励,这是个好传统,要注意保持和发扬。一直以来,谈心谈话制度都是我们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形式,沿袭着党长期执政过程中的优良传统,领导干部如何让谈心谈话见实见效,关键是要“下真功”让谈心谈话“同频”“同向”“同心”,挖出问题根子,触及灵魂深处,从而达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的良好作用。

谈前准备要“真知深知”,以“换位思考”与谈话对象“同频”。每个人的成长经历、教育背景、生活境遇不同,所思所想自然会有区别。因此,谈心之前应做好准备功课,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及时了解谈话对象的思想动态、本人诉求,对政策性、原则性问题绝不含糊,对能够解决的全力以赴,逐步化解党员干部心中疑惑,让他们心悦诚服、理解接受,精神饱满地投入工作。要把自己放到谈话人所处的位置,多考虑他是怎么想的、为什么这么讲,真正以换位思考提升“代入感”,理解被谈话人的所讲所思,对生活中存在的困难积极出谋划策,帮助其解决困难,使党员干部体会到组织的关怀与温暖。

话题展开要“真情实感”,以“设身处地”与谈话对象“同向”。谈心谈话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的工作,要设身处地,从对方角度出发,让对方愿意敞开心扉交流。谈话内容要善于从身边小事例谈起,在共情、共鸣和共勉中明理知行,在润物无声中让党的方针政策、党的创新理论入心入脑。谈话过程要平等相待、讲真情,要理解党员干部的不良情绪,好言劝慰,真诚相待,平复党员干部的情绪,善于让气氛缓和下来,在平等、友爱的环境里,让党员干部放下思想包袱,敞开心扉,表达清楚自己的诉求。

方式方法要“真懂真用”,以“因人而宜”与谈话对象“同心”。每个干部都有长处、短处和难处,谈心谈话时也必须把看人长处放在第一位,谈话先谈人长处,再谈人短处,肯定在前、补短在后,干部才会感觉到被信任、被信赖。在谈心谈话中,要根据不同对象的心理、接受能力和生活阅历等特点,采取不同的谈心方式。对年轻同志多谈希望、鼓励为主,激发斗志;对老同志要谦虚,侧重倾听,多问建议;对于默默耕耘、吃苦耐劳的干部,要给予撑腰鼓劲;对于岗位变动、适应较差的干部,要引导其调整心态,积极面对挑战;对于心浮气躁、眼高手低的干部,要及时提出批评,帮助他们明确目标、校准方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01
下一篇 2024-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