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三种本领” 争做时代“尖兵”

四川省汉源县委组织部 冉旭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刻,年轻干部更要注重全方位提升自身能力,以初心为桨、信仰为帆,勇开“顶风船”,打好“主动战”,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锤炼过硬政治本领、干事本领、服务本领,争做时代“尖兵”,才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锤炼政治本领,做“头脑清醒”的“排头兵”。“登高望远,不惑前行。”要在暗流涌动、错综复杂的时代浪潮中找准航向、平稳前行,就必须将讲政治摆在首位,坚持不懈锤炼政治本领、增强政治意识、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信仰,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把握中心大局;善于甄别敏感因素、苗头问题,坚决占据意识形态“高地”;善于学习理论知识、革新自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锤炼政治本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做头脑清醒的“排头兵”,做到在任何情况下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锤炼战斗本领,做“七项全能”的“特种兵”。“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明年我们将进入“十四五”时期,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新征程面临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挑战,事业要发展、难关要攻克、风险要防范,这就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升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坚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不断锤炼战斗本领,做七项全能的“特种兵”,不畏山高路险、不惧环境恶劣,用“钉钉子”的精神、“一滴汗珠摔八瓣”的奋斗姿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干作风,把握节奏、稳扎稳打、矢志前行,真正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锤炼服务本领,做“务实笃行”的“勤务兵”。“务实为民,好比功积如山,德载千秋。”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党和国家进步发展的力量源泉,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即是党员干部奋斗的目标。作为年轻干部,要站稳人民立场,恪守为民之责、善谋惠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好人民的“勤务兵”和“服务员”;要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群众利益得失放在首位,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要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团结带领群众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用任劳任怨的态度、无私奉公的品德和务实笃行的坚持赢得群众信任,增进干群感情,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人民力量。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不厚其栋,不能任重。年轻干部承载着历史的重担、组织的重托、人民的重任,唯有勇于开拓、敢于担当,锻炼好自己的各项本领,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争做时代“尖兵”,才能更好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0)
上一篇 2020-10-13
下一篇 2020-10-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