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如何做好调研这道“菜”

重庆市武隆区委组织部 路燕

2020年习近平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要”,是年轻干部到基层工作的必经之路。“治大国如烹小鲜”,要做好调查研究这道“菜”,还需“备”“炒”“尝”三步走。

年轻干部需在做调研“菜”前“备齐食材”。一要明确这个时令适合吃什么菜。学习在先,谋划在先,学习最新部署,把准政策方向“大气候”,清楚政策界限,广泛收集、阅读相关文件资料,建好资料数据“储备库”。二要确定做什么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明确选题“小气候”,着眼于细,以小见大,确定调研的对象及范围。三要了解买什么菜,到市场上去逛一逛,货比三家的挑选食材。摸清调研对象的基本情况、历史背景,因地制宜地确立调研计划,明确调研内容,不能泛而不深,浅尝辄止,草草了事。四要求食材从“简”,不追求山珍海味,鲍鱼熊掌。调研前要轻车从简,少发通知,少打招呼,少做汇报,简化公务接待,避免基层打卡、擦边旅游观光。

年轻干部需在做调研“菜”时“翻炒入味”。要深入群众、沉入一线。伏下身子、放下架子,以甘当小学生的精神和眼睛向下的决心,到群众中去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但不能唯下,要听取各方的意见,深入分析问题,掌握全面情况,才能翻炒均匀,游刃有余。要喜中见忧、求真务实。年轻干部调研不能扎推,成果也不能跟前人搞成清一色,到“示范村”就全是学习、借鉴,到“问题村”就全是完善、整改。在新形式下,年轻干部要冲破思维固化的藩篱,多进行打井式挖掘,根据调查的实际情况,在热中见冷,安中思危,抓住“一碰就响”的情况、“一针见血”的问题,少看“亮点”、多看“痛点”,探实情、听真话、取真经,才能荤素得当、五味调和。

年轻干部需在做调研“菜”后“邀人品尝”。调研的目的是为了更深入细致地了解实际情况,发现问题,制定出更具有操作性的政策。年轻干部调研就好比千里眼、顺风耳,是为了辅助核心问题的重要决策。在“十月怀胎”地调研后,切忌束之高阁,要找专业部门、专业领导征求意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加料提鲜。与此同时,加快调查结果的转化,避免调研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损害政府公信力,针对“调”出来的问题,“研”出整改措施,制定整改台账。“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在决策时,要以调研内容为基础,调查研究多了,情况了然于胸,文以载道,以用为贵。共同品尝调研成果,做好“光盘行动”,挖掘调研的最大价值。

年轻干部经验不丰富,实践阅历不足,想干事就要避免“情况不明决心大,心中无数点子多”。做好调研这道“菜”,还需先备、再炒、后尝,多深入基层,脚沾泥土的调研,做到能干事、干成事。

(0)
上一篇 2020-12-01
下一篇 2020-1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